蕭美琴坦言不想放棄駐美大使工作 「但民進黨沒執政這位置也沒了」

▲▼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偕同副手人選蕭美琴,21日上午前往中選會進行登記,成為第一組完成正副總統登記參選的候選人組合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日前接受「敏迪選讀」Podcast專訪,於今(2日)播出,對於主持人詢問駐美大使、副總統參選人角色間的調適,蕭美琴坦言,自己在美國第一線能夠有很大的自由度、也為國家做很多事情、不想要放棄,但民進黨沒有執政這個位置也沒有了,「至於未來細部怎麼分工就由總統授權,這也是我國憲法的精神。」

對於駐外工作,蕭美琴提到,在美國為台灣做外交、穿梭於各種不同立場的政黨之間,最重要的就是不能讓台灣的議題成為鬥爭武器,所以取得平衡、取得各方的信任一直是她與團隊的首要任務。

蕭美琴指出,隨時都要維持一個平衡感,第一就是美國兩黨之間,任何議題都有可能變成政黨對立的議題,要小心不能讓台灣議題變成政黨對立議題,早年台灣跟美國行政部門關係沒有那麼緊密,會有一黨執政,我國就找反對黨幫忙遊說,卻造成跟行政部門間的緊張,反而會引發一些抗拒。

蕭美琴表示,每件事情都要在兩黨能共同認同下進行,不能讓在野黨以台灣作為施壓籌碼,才能讓每個相關議題順利通過,每個步驟都要很小心,很多次民主黨、共和黨國會議員在她面前互罵,自己心裡不管怎麼想都不能夠涉入,要非常謹慎讓兩黨都信任我們。

主持人也追問,會不會擔心選上副總統有沒有發揮空間?台灣外交空間比較艱困,好不容易有一個代表可以在台美之間取得很好的平衡跟信任感,卻回來選舉,當初在答應賴清德時,有沒有討論怎麼分工跟發揮的空間?

蕭美琴坦言,其實在憲法上副總統沒有什麼特別的權責、就是備位元首,做每一件事情都要總統授權,以歷任總統來看,蔡英文任內就有幾項比較困難的改革需要副總統協助,像陳建仁也有參與年金改革議題,這是總統賦予他的任務,「憲政體制上不是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。」

蕭美琴表示,當初跟賴清德討論時也有提到,她在美國第一線能夠有很大的自由度、也為國家做很多事情,自己也不想要放棄,但民進黨沒有執政這個位置也沒有了,「賴清德也表達希望借重我的這些經驗,這些經驗確實很珍貴,從基層到國際,自己跟賴清德做很多討論,至於未來細部怎麼分工就由總統授權,這也是我國憲法的精神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