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運最冷寒冬!16條路線停駛 2困境讓「業者看不到未來」

▲桃園客運前董事長吳運豐詐領公路總局1244萬餘元助款,桃園地院3日判處2年有期徒刑。(資料照/記者沈繼昌翻攝)記者沈繼昌/桃園報導桃園客運在2016年間涉嫌詐領公路總局補助款1244萬餘元,前董座吳運豐等人依詐欺與偽造文書等罪嫌被桃園地檢署起訴,桃園地院3日宣判,吳運豐被依三人以上共同詐欺取財罪判處2年,總經理楊世勛勳判處1年10月,緩刑2年,其餘同夥判分別遭判1年2月至1年8月,其餘6人無罪,本案還可上訴。檢警調查,桃園客運公司在2016年間有購車需求,據「交通部公路總局公路汽

▲今年到10月底已有11家客運業者共16條路線停駛。(示意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新竹客運11月27日起部分路線減班,基隆客運827路線12月起減班,指南客運248線12月起也停駛,據公路局統計,今年至10月底無替駛的全面停駛路線共有16條,主因是載客不佳。不過客運業者感嘆,客運業正面臨嚴峻寒冬,運價不符成本、駕駛荒找不到司機,讓業者看不見未來,都是路線不斷停駛減班原因。

根據公路局統計,今年截至112年10月止,扣除停駛後帶有其它客運業接手替駛,實際上未中斷路線,全面停駛客運路線共11家業者、16條路線 ,公路局指出,該16條為經分析有替代路線或無效率路線,停駛主因係載客狀況不佳,且有轉乘替代路線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具名客運業者表示,客運的運價永遠趕不上成本增加的幅度,由於汽車客運業是屬於高度管制的行業,費率不能彈性調整,相較於有司機流動競合關係的物流業、遊覽車業,客運業給司機的薪水,沒有即時競爭的條件。一直以來,政府對客運業總抱著怕業者賺太多的防衛心態,殊不知時空環境早已改變,捷運、高鐵陸續通車,高速公路20公里免費,都對客運形成不利影響。

此外,客運業駕駛荒也讓客運掀起減班潮,甚至有路線被迫停駛,客運業者指出,少子化,加上運價無法調整也無法為司機加薪,客運業找不到乘客,也找不到司機,客運業者看不到未來,沒有明天,這也是最嚴重的問題。

客運業者指出,Tpass通勤月票增加了城際通勤旅次,但是受限高速公路班車不能有站位,且尖峰時段總是單向疏運,業者無力負擔增加人、車的成本,這一點也涉及國道客運票價已17年未調的悲慘命運,近日更有客運業者召開股東臨時會,宣稱已虧損逾一個資本額,所以不得不減資4成。

▲▼今年到10月底已有16條路線行駛。(圖/公路局)

▲今年到10月底已有16條路線行駛。(圖/公路局)

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表示,客運業面臨寒冬,營運環境不好且成本高,駕駛難找,可能看不到未來願景,最近實施通勤月票,本來希望能夠把運量帶起來,但仍不敷成本,政府應該要檢討客運運價,採有條件調漲等權宜折衷措施,漲幅要求用在司機薪資身上,改善駕駛人力不足和留不住人問題,拯救客運業。

李克聰表示,營運環境不好,也要想出釜底抽薪辦法,包括讓業者聯營減少成本,在共同場站譬如具轉運功能的車站,讓業者班次和員工都可以資源共享,有效降低營運成本。

公路局則表示,公路局轄管的公路客運路線運價今年5月中已調漲,因此駕駛薪資也因此提高,平均加薪8%,公路客運駕駛荒陸續改善中。

不過運價未調的國道客運駕駛荒仍嚴重,公路局表示,針對國道客運18項成本和運價調整,現在正在審查,會盡快檢討後提報給交通部審查,未來若國道客運運價調漲,帶動駕駛員薪資調漲後,駕駛人力不足會逐步改善。

公路局強調,目前都有針對客運業補助招募駕駛,預計補助將到明年2月底為止,明年3月後是否持續辦理補助協助客運業徵才,目前都在檢討評估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