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悼季辛吉 稱他改變世界將永被中國人銘記

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(Henry Kissinger)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。(圖/翻攝自新華網)

▲季辛吉今年還訪中與習近平會晤。(圖/翻攝自新華網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據《新華社》報導,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30日,就美國前國務卿亨利·季辛吉(Henry Kissinger)逝世向美國總統拜登致唁電。他稱,季辛吉改變了世界,中方願和美方一起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。

報導稱,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,並以個人的名義,對季辛吉博士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,向其家人表示誠摯的慰問。

習近平在唁電中表示,季辛吉博士是世界著名戰略家,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和好朋友。半個世紀前,他以卓越的戰略眼光,為中美關係正常化作出了歷史性貢獻,既造福了兩國,也改變了世界。他把推動中美關係發展、增進兩國人民友誼作為畢生追求。

習近平强調,季辛吉的名字將永遠和中美關係聯繫在一起。季辛吉博士將永遠被中國人民銘記和懷念。中方願同美方一道,將中美人民友好事業傳承下去,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,造福兩國人民,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作出應有貢獻。

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(Henry Kissinger)於當地時間11月29日逝世,享嵩壽100歲。被認為是「中國人民好朋友」的季辛吉在1970年代擔任美國國安顧問、國務卿等要職,他在1971年秘密訪華,一手促成1972年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(Richard Nixon)訪問中國大陸的「破冰之旅」,成為建立中美關係的重要基石。今年滿百歲後,他還在7月19日以私人身分訪問中國,在北京與習近平會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