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首對司機員祭「記點」汰除制 違規滿7點不得再駕駛列車

▲▼台鐵EMU3000型新自強號。(圖/台鐵)

▲台鐵首度對司機員祭出記點汰除機制。(資料圖/台鐵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台鐵明年公司化在即,為持續提升行車安全,台鐵針對司機員也首度祭出「記點」汰除機制,包括冒進號誌闖紅燈、列車邊撞或機撞、過站不停、停車位置不當、漏乘脫班等,都要被記點,一旦累積滿7點,將不得再駕駛列車。

台鐵推動安全改革,也首度對掌控全車安全的司機員祭出「記點」汰除機制,針對發生一般行車事故或重大行車事故等19項行為,制定記點制度,分別記1點到3點不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而一旦記點累計滿3點,司機員將被召回重新進行適性測驗,通過後還要經過術科學習1到3個月,經技能檢定合格,才能再重新乘務開車工作,若不合格,則將刷掉調離乘務工作。

另若違規記點累計滿7點,則將被永久停止乘務工作,不能再駕駛列車。由於經鐵路特考進入台鐵的司機員,因具有左級機檢工程資格,可轉調其他職務或維修火車,但若是未來台鐵公司化後召募的司機員「從業人員」,因招募職務為明訂為駕駛,若記點滿7點無法再擔任司機員,也無法轉任其他工作,恐怕就會面臨開除。

根據規定,若司機員停車位置不當、超過月台,可記點1點,另漏乘、遲到脫班也將記點1點。若司機員過站不停則記點2點;在正線冒進號誌重大行車事故將記點3點,在側線冒進號誌記點2點;另一旦發生列車邊撞或機撞則記點3點。據了解,該措施已實施將近2個月,目前僅有4名司機員制軔失宜,列車沒有停在月台內,被記點1點。

對此,台鐵局表示,該辦法自112年10月3日起實施,為首次有司機員記點汰除機制,迄今尚未有機班人員被記點超過7點,實施以來成效良好,記點具有警惕性,會設計這樣的機制,主要是為避免有同仁「小過不斷、大過不犯」,若持續發生很多小錯也很可能是事故前兆,透過記點制度可提升行車紀律更加嚴謹。

台鐵企業工會秘書吳長智表示,司機員目前有記點制度,一旦記點滿7點將永久不能再乘務,明年台鐵公司化後,招募司機員從業人員,台鐵司機員門檻和工作複查度高,還要面臨記點汰除制度,待遇應比照高考或高原級起薪,才能吸引一定水準人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