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黴漿菌肆虐 醫曝2原因:抗藥性7到9成

▲▼中國大陸爆發黴漿菌肺炎(支原體肺炎)。(圖/CFP)

▲中國大陸爆發黴漿菌肺炎。(圖/CFP)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中國肺炎黴漿菌等呼吸道傳染病疫情嚴重,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分析,為何對岸黴漿菌盛行的2點原因,第一,封鎖越久,各種疾病在開放時就越嚴重,所以是該區政策後遺症的呈現;第二,對第一線經驗性抗生素的「抗藥性」。

姜冠宇在臉書說,發表在2013年的《Nature》雜誌分析,從2008-2012年追蹤發現,北京區域的抗藥性遠高於其他國家,抗藥性高達7成到9成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姜冠宇指出,流行病的節奏,細菌常常是在病毒後面,根據小兒科同事的經驗,台灣從今年8月開始,其實就有陸續黴漿菌的案例在門診出現,「我是不認為台灣有相對這麼大的『免疫債』。」

▼陸爆發黴漿菌肺炎,擠滿看診民眾。(圖/翻攝微博)

▲▼大陸多地爆發「黴漿菌肺炎」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姜冠宇提到,加上台灣對於抗生素抗藥性的監測是比對岸確實的,和限制社區抗生素政策推行一直以來是嚴格的,「也許對我們的影響,我認為不是這麼大。」

姜冠宇表示,世界衛生組織這一陣子在推行「AMR」,希望大家響應,要認知抗生素濫用會帶來抗藥性,並且要適度監測反應,其實就是希望不要發生這樣的現象,「我想我們都有做到」。

衛生福利部解釋,抗生素抗藥性(Antimicrobial resistance,AMR)為全球公共衛生重要議題,得採取跨部門合作方式,以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,世衛已在2019年將抗生素抗藥性列為全球十大健康威脅之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