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國指揮貝爾紐斯攜手台北愛樂與國台交演出巴赫B小調彌撒

▲德國指揮大師貝爾紐斯攜手台北愛樂與國台交 再現巴赫B小調彌撒。(圖/台北愛樂提供)

▲德國指揮大師貝爾紐斯攜手台北愛樂與國台交 再現巴赫B小調彌撒。(圖/台北愛樂提供)

生活中心/台北報導

睽違15年,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再度挑戰殿堂級聖樂鉅作——巴赫《B小調彌撒》(J.S. Bach:Mass in b minor),特邀德國指揮大師貝爾紐斯(Frieder Bernius),與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及女高音林慈音、女低音鄭海芸、男高音林義偉及男低音葉展毓一流獨唱陣容,將於12月5日晚間國家音樂廳、12月6日晚間於衛武營音樂廳,帶領樂迷感受曠世宗教音樂瑰寶之美。

為了詮釋完美的巴赫《B小調彌撒》,台北愛樂力邀在全球備受讚譽的德國指揮大師貝爾紐斯共襄盛舉。貝爾紐斯畢生致力於巴洛克人聲、近代合唱交響曲及無伴奏人聲演出,於1968年創辦的斯圖加特室內合唱團(Kammerchor Stuttgart)被視為全球「鑑古演奏」(Historische Aufführungspraxis)樂團中最頂尖的團體之一,曾多次應台北愛樂邀請來台演出,完美詮釋德奧高難度經典作品,場場轟動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貝爾紐斯致力於巴洛克至當代古典作品的保存,至今已錄製超過120個錄音,並獲得50餘個國際獎項肯定,其中2007年灌錄之巴赫《B小調彌撒》專輯曾被留聲機雜誌(Gramophone)譽為「近年來最引人矚目與令人滿意的B小調彌撒」,大師更於2009年榮獲萊比錫市頒發之巴赫獎章(Bach Medal),表彰他對於巴赫音樂推廣的卓越貢獻。

被世人譽為音樂之父的巴赫,傾盡畢生精華耗時25年完成《B小調彌撒》,不僅成為巴洛克時期宗教音樂巔峰之作,也對後世音樂家的創作影響至深,在音樂藝術史中佔有極為崇高的地位。巴赫集結其不同時期創作風格於《B小調彌撒》,將他畢生對音樂的思維、理想以及宗教和美學觀點精華呈現,被視為集巴洛克風格之大成的音樂聖典。全曲展現出人聲配置繁複且多元的風貌,合唱團透過四、五、六、八聲部混聲的組合使得人聲猶如浪花般層層堆疊,而獨唱包含女高音、女低音、男高音、男低音,除了許多詠嘆調獨唱外,還以交叉配對的方式演出多首重唱曲,再加上樂團配合各段落不同的人聲組合調整編制,展露出巴赫在獨唱、合唱、管弦樂的運籌功力。

《B小調彌撒》在國內鮮少有機會全本演出,因其規模浩大、技巧華麗,極其考驗演出者功力,像是合唱團對聲音質地的掌握、德式拉丁文咬字、各聲部間的默契,以及樂團各樂器有多處獨奏、重奏的展現,少有合唱團及樂團敢嘗試挑戰。台北愛樂繼2008年在台首演《B小調彌撒》後,陸續完成巴赫《聖約翰受難曲》、《聖馬太受難曲》及《聖誕神劇》等曠世聖樂經典的演出,獲得廣大樂迷的熱烈迴響。時隔15年再度獻演,此次與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共同合作,期盼讓更多樂迷到音樂廳親炙欣賞這部鉅作難得的現場演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