岸田爆拿政治獻金吃高檔料理 民調跌至30%創上任以來新低

▲▼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民調支持度下滑,創下上任以來新低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外電報導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最新民調支持度跌至30%新低,這是他自2021年10月上任以來的新低點,甚至在「誰適合擔任下屆日本首相」的排名只拿到第六的成績。在此之際,他還被爆出與內閣成員使用政治獻金到高檔餐廳辦餐會,大啖懷石料理,引爆日本民眾不滿。

岸田支持度創新低 「下任首相適合人選」只排第6名

綜合日經亞洲、日經中文網報導,這份最新民調由日本經濟新聞與東京電視台於11月24日至26日進行,但岸田支持率只有30%,比去年10月下滑3個百分點,創下上任以來新低。民調數據顯示,受訪民眾對內閣不滿意度來到62%,這是自民黨回歸以來最高,原因與政策不良、缺乏領導力有關。

然而自從岸田內閣改組已來,已有多名副部長接連因不同事件下台,涉及逃稅、婚外情、涉嫌違反選舉法等。當受訪者被問及岸田應該繼續執政多久時,有30%的人希望岸田立刻下台。

▲▼日相岸田文雄結束大衛營美日韓領袖峰會返國後,20日旋即前往福島核電廠視察。(圖/路透)

▲30%受訪者希望岸田立刻下台。(圖/路透)

另外,受訪者也被問及「適合擔任自民黨總裁、也就是下任日本首相人選」,其中以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(16%)位居第一,接著是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之子小泉進次郎(15%)、現任日本數位大臣河野太郎(13%),岸田文雄只排在第六名,支持率為4%。

拿政治獻金吃高檔料理 懷石料理帳單93萬日圓

在此之際,日媒《FLASH》指出,岸田與內閣成員爆出使用政治獻金到高級餐廳用餐。依據日本總務省24日公布的2022年政治獻金收支報告書,岸田文雄擔任代表的政治團體「新政治經濟研究會」光是2022年就聚餐66次,其中餐費超過10萬日圓的場合就有47次,合計金額達1923萬日圓。

大多數餐會地點辦在飯店,但也到過知名餐廳。依據紀錄,該研究會曾於1月與10月前往老字號料亭「築地治作」,分別支付20萬6945日圓(約新台幣4.46萬元)與58萬5548日圓(約新台幣12.6萬元)的餐費;米其林星級懷石料亭「玄冶店 濱田家」也是研究會聚餐地點之一,幫時花費93萬7992日圓(約新台幣20.2萬元)。

上述消息一出引發日本網友的不滿,認為「重要的事情在會議室談即可,為何要在高級的店進行呢」、「日本國人貧困化正在加劇,岸田首相本人推進增稅,後援團體在高級餐廳盡享奢華……是法國大革命前夕的王公貴族嗎?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