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揪出作弊師「行數÷2」亂給分 師大附中:肯定追根究柢精神

▲▼111學年度分科測驗考試於今日(7/11)登場,一大早位於師大附中的考場外就擠滿準備應考的考生。不少考生臨陣磨槍,把握考試前的最後時間加緊念書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師大附中學生揪出全國模擬考英文作文批改老師亂給分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學測倒數,全國高中學測聯合模擬考在10月底舉行,全國有高達7.9萬名考生報考,部分學校將國文、英文作文和非選題委外批改,其中一名英文作文閱卷老師竟以「寫作行數除以2」亂給分,引發全國譁然,負責模擬考試務的翰林出版公司急道歉滅火。而揪出弊端的就是師大附中幾名高三生,因察覺個人成績不對勁,發揮「柯南精神」探究,才揭露整起事件,讓學生私下笑說:「這次換老師作弊被學生抓到了!」

為增加考生應考臨場感,今年師大附中全國模擬考成績委由廠商批改,但有學生發現英文作文分數竟是「寫作行數除以2」的驚人規律,例如寫34行得17分,至少有10個班級都有類似情況,因而向校方和學權團體檢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翰林出版公司事後急發聲明,坦承有一名閱卷老師的確以「作文行數」給分,該師負責批閱2623份作文,除了師大附中915份作文外,也涉及其他學校,表示對此次疏失,責無旁貸並深感抱歉,承諾會在協助學生獲得重新批閱的成績後,嚴正檢討與改善作文批閱流程。

據了解,教科書業者承辦模擬考試務,非選題批閱工作大多外包給補教老師或代課代理教師,但有補教業者透露,每篇行情價約11元,一個老師批改2千多份,大概只有一到兩周的批改時間,在待遇跟時間的壓迫下,批改品質當然不好。

事件爆發後,有不少學校主任私下打聽,到底附中生是怎麼發現的,才能揭發這起全國模擬考史上最離譜的給分事件,保住7.9萬名考生的權益。

師大附中教務主任柯冠銘表示,一開始是有一名高三英文成績校排前幾名的學生,發現自己英文作文分數和自己的平常水準「落差太大」,後來問了班上其他同學,也有類似情況,從單一班級開始,再一一跨班比對,大概只花一個下午的時間,就挖掘出「行數除以2」的驚人規律。

柯冠銘強調,模擬考就是希望學生以最接近大考的狀態去模擬測驗,這次才會委外由外面不同老師批改,畢竟學測閱卷老師也不是校內老師,不料卻爆發亂給分事件,第一時間也引發少數家長不諒解,雖然學校要忙著向家長、媒體說明,但還是要肯定學生追根究柢的精神,替全體考生保住權益,他也笑說:「這代表附中學生探究與實作功夫了得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