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天地震1500次!冰島火山恐噴發 擬「注水冷卻岩漿」救漁村

▲▼冰島火山。(圖/路透)

▲冰島近期可能火山噴發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冰島西南部近期可能火山噴發,過去幾天雷克雅內斯半島(Reykjanes Peninsula)每日記錄到1500至1800次地震。該國政府正在考慮一項計畫,那就是如果火山真的噴發,將抽水注入岩漿,藉此達到冷卻與引流的效果,保護恐受重創的漁村格林達維克(Grindavik)。

冰島國家警察專員辦公室負責人雷尼斯森(Víðir Reynisson)22日說明,當局與歐洲專家將評估使用大容量水泵冷卻岩漿,以保護格林達維克與重要基礎建設的可能性,「一個技術評估小組將於今晚或明晨抵達冰島,協助我們評估可能性。」

▲▼冰島西南部雷克雅內斯半島(Reykjanes peninsula)地震活動頻繁可能將火山爆發,漁村格林達維克(Grindavik)路面震裂後被迫撤離。(圖/路透)

▲漁村格林達維克(Grindavik)路面震裂後被迫撤離。(圖/路透)

過去幾周,雷克雅內斯半島地下一條長達15公里的岩漿河正在擴大,持續引發頻繁地震,已經對格林達維克的道路、建物及建設造成破壞。這座漁村位於首都雷克雅維克(Reykjavik)西南方約40公里,鄰近斯瓦特森基(Svartsengi)地熱發電廠、一座淡水水庫及觀光勝地藍湖溫泉(Blue Lagoon),約4000位居民已於12日疏散

藍湖溫泉本月稍早已經關閉,作為預防措施的一部分,當局近日也持續在發電廠附近修建強化措施,希望能夠在噴發時加強防護。

BBC、衛報報導,冰島擁有33個活火山系統、是全歐洲最多,平均每4至5年就會經歷一次火山噴發,1973年赫馬島(Heimaey)火山噴發時,也曾使用抽水注入岩漿的方法,當時距離市中心150公尺處出現巨大裂縫,噴發持續5個月,島上400座房屋被毀,但5000名居民奇蹟似地幾乎全數逃生。


►►►地表被撕裂!冰島火山「未來幾天噴發」機率最高 漁村恐完全摧毀
 

►►►冰島岩漿離地表僅800公尺!路面「震出裂縫」狂冒蒸氣 空拍畫面曝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