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習會談到台灣、恢復軍事高層對話 CNBC重點整理一次看

▲▼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會晤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會晤。(圖/路透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隔一年的會晤落幕,拜登稱,與習近平的會談是雙方進行最具建設性與富有成效的討論。CNBC報導整理出這次拜習會的重點,除了美中確定恢復軍事高層對話,還談到台灣、人工智慧與芬太尼、以及貿易與制裁。

美中恢復軍事高層對話

拜登與習近平在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(APEC)領袖峰會舉行前率先進行時隔一年的會談,美國一直希望恢復軍事溝通,特別是在發生部分中國船隻險些與美軍相撞的事件之後,「任何一方的重大誤判,都可能給像中國這樣的國家或任何其他大國帶來真正的麻煩」。

今年2月初,美國上空發現疑似中國間諜氣球之後,中國國防部拒絕與美國國防部通電話,氣球事件也使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訪中行程推遲4個多月。在布林肯抵達中國之後,儘管多次提出兩國軍方之間進行直接溝通的必要性,但未能恢復這類會談。

不過就在拜習會結束之後,拜登政府官員透露,在中國國防部長人選出來之後,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(Lloyd Austin)將與此人會面,且作為協議的一部分,美國高階軍事指揮官將與中方人員進行接觸,包括駐夏威夷太平洋部隊的指揮官。

台灣

拜登在會後記者會上重申美國立場,即台灣維持其主權,「我們維持一中政策的共識,我不會改變這一點,這一點不會變動」。

另據中國媒體報導,習近平在雙邊會晤中提到,台灣問題一直以來是美中關係最重要、最敏感的議題,中方重視美方在峇里島會晤中做出的有關積極表態,「美國應以實際行動體現其不支持台獨立場,停止武裝台灣,支持中國和平統一,中國最終會統一,也必然會統一。」

不過習近平也試圖表明中國不準備大規模入侵台灣,未來幾年沒有對台採取軍事行動的計畫,但確實列出「可能使用武力的條件」。作為回應,拜登要求北京尊重台灣的選舉程序。

▲拜登與習近平會談後於費羅麗莊園散步。(圖/路透)

人工智慧、芬太尼(fentanyl)及其他

中國官媒指出,雙方同意建立人工智慧政府間對話、成立禁毒工作組、明年大幅增加兩國之間的航班,並擴大教育、商業、文化等領域的交流。

合成鴉片類藥物芬太尼是一種可讓人上癮的藥物,美國已出現多起服藥過量死亡的案例。拜登在記者會上表示,他與習近平一致認為需要大幅限制芬太尼的生產;美國高階政府官員提到,中國已經對近24間生產芬太尼原料的公司採取行動。

不過在人工智慧方面,官員透露,兩國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仍太早,且需要防止人工智慧在軍事或核行動中的錯誤使用。

貿易與制裁

拜登政府宣布對中國企業實施出口管制與制裁,以限制美國企業對支持中國軍事的技術做出貢獻。中國官媒指出,習近平在會議上談及出口限制、投資審查和制裁等議題,呼籲美國取消制裁,為中國企業提供非歧視性環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