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多了一座島! 硫磺島旁「海底火山噴發」冒出來

▲▼日本硫磺島附近因為火山噴發出現新島嶼。(圖/翻攝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)

▲硫磺島附近因為火山噴發出現新島嶼。(圖/翻攝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,下同。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日本科學家證實,硫磺島附近的海底火山10月大量噴發,已經形成一座略呈圓形、直徑約100公尺的島嶼,如果持續噴發,面積還可能進一步擴大,甚至改變形狀。

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副教授前野深證實,東京以南約1200公里的海底火山噴發形成新島嶼,位置就在西太平洋小笠原群島的硫磺島約1公里處。他10月底搭機考察時發現,噴發期間每隔幾分鐘就會升起50公尺以上的煙霧與火山灰,巨大岩塊被噴至空中,大量火山浮石漂在海上。

▲▼日本硫磺島附近因為火山噴發出現新島嶼。(圖/翻攝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)

《衛報》報導,硫磺島不僅是二戰最血腥戰役的地點,也是日本111座活火山所在地之一,經常發生劇烈火山活動。日本氣象廳表示,去年7至12月及今年6月,硫磺島附近都有觀察到類似的噴發,附近另一座島嶼也是在2011年火山噴發後形成。

日本因為火山活動獲得新島嶼的同時,偶爾也會失去島嶼。儘管持續火山活動可能產生熔岩流,形成更堅硬、更持久的地表,但火山灰及岩石碎片組成的地質,也可能難以抵禦海浪沖刷。1904年、1914年及1986年,該地區以類似方式形成的島嶼,都因為侵蝕作用而不復見,距北海道海岸約500公尺的鼻北小島,也被認為在2018年的某個時間消失。

過去普遍認為,日本群島由4個主要島嶼及6000多座小型無人島組成。但今年稍早,日本國土地理院利用數位繪製地圖技術發現,日本群島共計14125座島嶼,比先前認為的數量多了7200多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