座頭鯨身纏「136公斤蟹籠」畫面曝光! 受困悲鳴3天獲救

▲▼ 阿拉斯加海域發現一頭座頭鯨受困。(圖/翻攝自NOAA/Sean Neilson)

▲阿拉斯加海域發現一頭座頭鯨身纏重達300磅的蟹籠,無法自由游動。(圖/翻攝自NOAA/Sean Neilson)

實習記者任庭儀/編譯

阿拉斯加附近海域日前發現一頭座頭鯨(humpback whale)身上纏繞重達300磅(約136公斤)的蟹籠及巨型繩索,導致牠只能順時針繞圈游動,受困長達3天。所幸救援人員最後幫牠將繩索切斷,成功解救這頭可憐的鯨魚。

《衛報》報導,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(National Park Service,NPS)指出,本月11日阿拉斯加冰河灣國家公園接獲當地居民通報,古斯塔夫斯(Gustavus)水域有一頭受困的鯨魚「拖著兩個浮標,發出不尋常的聲音,並且無法自由移動」。

NPS接獲通報後立即成立應變小組,派出無人機、船隻與專業人員前去確認座頭鯨的狀況。根據無人機收集到的照片顯示,這頭鯨魚大約3歲至4歲,遭300磅(約136公斤)的蟹籠及450英尺(約137公尺)的巨型繩索困在這片海域中,應變小組判斷已經「危及生命」。而據漁具主人的說法,這個蟹籠在7日、8日左右不見,代表這頭鯨魚已受困至少3天。

阿拉斯加鯨魚基金會大型鯨魚解救專員夏普(Fred Sharpe)表示,無人機拍攝到的照片發揮了非常大的作用,幫助他們了解繩索糾纏的狀況,並模擬如何解救鯨魚 。夏普說,「繩索纏繞的很複雜,有一條線穿過鯨魚的嘴巴,並在牠的尾巴上繞成一團又大又重的繩結。所以牠每次游上海面時,身體都會固定向一側彎曲,以順時針的方向繞圈。」

救援人員花了數小時才割斷繩子,參與本次救援行動的鯨魚生物學家加布利埃爾(Chris Gabriele)表示,「當我們切斷纏繞在鯨魚嘴巴與尾巴的那條繩索時,情況終於開始好轉。」每割一次繩索,鯨魚的活動力就變得更強,直到切斷繩索,牠得以重獲自由回歸大海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