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S蓋達組織號召「攻擊美國與猶太目標」 西方憂新一波恐怖攻擊

▲▼蓋達組織北非分支揚言攻擊西方國家在北非與西非的企業。(圖/路透,示意圖)

▲蓋達組織位於北非的分支團體。(示意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蓋達組織(Al-Qaida)與伊斯蘭國(IS)各分支過去兩周發表聲明,祝賀或讚揚哈瑪斯「對以色列的入侵」,並且呼籲追隨者攻擊以色列、美國及猶太目標,提高了中東或西方發生新一波恐怖主義暴力的擔憂及可能性。

以色列10月7日遭哈瑪斯攻擊,迄今導致逾1400人喪生,且大多都是平民。該國隨即採取報復行動,在加薩展開軍事進攻,根據哈瑪斯醫療當局,已經導致超過4500人死亡。專家指出,這不僅引發伊斯蘭世界怒火,也替西方及中東的極端主義團體提供機會。

索馬利亞的蓋達分支「青年黨」(Al-Shabaab)表示,加薩衝突不只是「巴勒斯坦土地上伊斯蘭派系的戰鬥,而是整個穆斯林烏瑪(Muslim Ummah,穆斯林民族或社群)的戰鬥。」他們號召穆斯林團結並竭盡所能支持「對抗猶太人及他們偽善異教徒盟友的聖戰士。」

長期報導反恐戰爭的《長期戰爭雜誌》(Long War Journal)更指出,蓋達位於北非與西非的分支,讚揚哈瑪斯對以色列的攻擊,呼籲針對猶太人採取進一步暴力行動。位於印度次大陸、葉門、敘利亞的分支也發布類似聲明。

▲▼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(Christopher Wray)和軍情五處處長麥卡勒姆(Ken McCallum)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英國軍情五處處長麥卡勒姆(左)與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(右)。(圖/達志影像)

這些對於暴力的呼籲,引發西方官員對於新一波極端主義暴力的擔憂。上周,英國國內情報局軍情五處(MI5)及美國聯邦調查局(FBI)說,猶太社群等團體可能面臨來自單獨行動者、伊朗或武裝份子的危機。事實上,甚至在加薩戰火之前,歐洲當局就警告伊斯蘭恐怖主義在歐洲抬頭。

MI5局長麥卡勒姆(Ken McCallum)表示,英國如今可能出現在網路上被激化的個人,以「自發性或不可預測的方式」做出反應。今年5月,荷蘭安全部門警告IS對歐洲的恐怖主義威脅增加。同月,法國內政部長說,伊斯蘭恐怖主義風險再度上升,他的國家與鄰國都是目標。

布里奇威基金會(Bridgeway Foundation)高級分析師韋斯(Caleb Weiss)說,「現在,你們更有可能看到個人對這類呼籲做出回應。但隨著戰爭持續,就可能看到更多組織化的陰謀。這些團體都試圖利用這場衝突,動員地方或國際上的支持。」

▲伊斯蘭國示意圖。(圖/路透社)

▲伊斯蘭國。(示意圖/路透)

不過《衛報》指出,蓋達組織先前對哈瑪斯及黎巴嫩真主黨(Hezbollah)此類組織抱持批判態度,例如他們對於行政及政府工作的參與度,儘管共享一些目標及理念,意識型態卻有顯著差異。IS呼籲對各地猶太人展開攻擊,尤其北美及歐洲,還針對「對抗猶太人的實際步驟」提供建議,卻也批評哈瑪斯與伊朗有關聯、狹隘地關注以色列。

IS與蓋達組織存在競爭關係,雙方近年皆顯著弱化,IS在敘利亞及伊拉克失去了所謂的「哈里發國」(caliphate),蓋達首腦薩瓦里(Ayman al-Zawahiri)則在去年的一場無人機攻擊中喪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