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瑪斯、真主黨挖地道 外觀「和北韓激似」!金正恩恐背後下指導棋

▲▼一名巴勒斯坦青年在加薩市走向哈瑪斯所管理的軍事演習地下隧道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一名巴勒斯坦青年在加薩市走向哈瑪斯所管理的軍事演習地下隧道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巴勒斯坦武裝激進組織哈瑪斯針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突襲,以國軍隊旋即派遣坦克、戰車包圍加薩,隨時準備好展開地面作戰,不過以軍勝敗的關鍵,恐怕取決哈瑪斯所挖掘、長達500公里的地下隧道。南韓軍方透露,他們發現哈瑪斯所挖掘的地下隧道,在外觀和特徵上與北韓(朝鮮)高度相似。

根據南韓《東亞日報》,南韓政府消息人士昨日(18)在專訪通話時坦承,北韓和黎巴嫩真主黨、哈瑪斯,在地下通道外觀和工法,可以找到互通且高度相似的特徵,因為在地下通道的外觀、挖掘過程中所使用到的材料、技術方面的特徵等,皆能找到北韓在背後下指導棋的痕跡,「研判北韓挖掘地道的技術,極有可能落到哈瑪斯手中。」

南韓政府研判,北韓可能直接向加薩走廊等中東地區派遣技術性人力,向當地傳授挖掘地下通道的技術。

以色列智庫艾爾瑪研究與教育中心(Alma Research and Education Center)澤哈維(Sarit Zehavi)於當地時間17日接受《自由亞洲電台》(RFA)專訪時表示,北韓可能向黎巴嫩傳授地道挖掘技術,而該項技術最後落到哈瑪斯手中,至於哈瑪斯在突襲以色列時積極運用地下通道,很有可能也是北韓所傳授的戰術。

澤哈維表示,黎巴嫩真主黨的地道挖掘技術是以北韓知識為基礎,因此哈瑪斯突襲以色列時所使用的地道,也可能間接使用來自北韓傳授的技術,因為以色列擁有混凝土和沙漠地形,其中混凝土地形恰巧與北韓相似,而哈瑪斯挖掘的大多為戰略性通道,能方便轉移武裝成員、車輛、軍需品。

▲▼哈瑪斯武裝分子正在地下通道搬運火箭彈。(圖/翻攝自X)

▲哈瑪斯武裝分子正在地下通道搬運火箭彈。(圖/翻攝自X)

另外,艾爾瑪研究與教育中心曾於2021年在報告指出,來自北韓的朝鮮礦業開發貿易公司曾於2014年與黎巴嫩真主黨哈吉德建設財團簽訂1300萬美元合約,北韓向敘利亞邊境派遣6名人力。

南韓政府消息人士表示,其實北韓長期以來持有先進的地道挖掘技術,能夠挖掘出堅固、具有防噪功能、且方便各單位移動與流通的地下通道。至於南韓軍方則研判,北韓挖掘地下通道的能力,早已取得世界級的水準,在將作戰指揮基地等主要軍事設施地下化的過程中,靈活運用該項技術。

脫北者過去也曾證實,北韓試圖挖掘地下通道,方便運輸軍隊侵略南韓。

據悉,南韓聯合參謀本部才於17日證實,北韓確實曾向中東地區出口武器與彈藥,包括哈瑪斯使用的反戰車F-7火箭推進榴彈。

►南韓軍方證實:北韓火箭現身中東 哈瑪斯突襲「北韓恐下指導棋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