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中匿名粉專「無限公司」投訴學校反挨告 教育局喊冤曝原因

▲青民協批評新北市府將投訴學生函送法辦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台彎青年民主協會)

▲青民協批評新北市府將投訴學生函送法辦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台灣青年民主協會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今指出,新北市中山國中學生在匿名版「黑特/告白中山股份無限公司」貼文指控學校「禁止學生外穿禦寒外套」等違反教育部服儀規定,並發函給新北教育局希望介入調查,沒想到投訴學生竟遭以違反公司法為由函送新北地檢偵辦。新北教育局否認提告,而且督導要求學校調整服儀規定。

青民協表示,去年底有多名中山國中學生在匿名版「黑特/告白中山股份無限公司」發文指出,學校「要求學生帽 T 帽子必須塞到上衣內、不能外露」,「禁止學生外穿禦寒外套」、「限制學生髮式不染、不燙」,版主當時整理所有學生的投訴,以匿名版名義發函新北教育局盼介入調查,是否違反教育部「國民中學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青民協說,沒想到在半年後,匿名版版主竟收到新北地檢署的傳票,遭新北市府以違反公司法第 19 條第 1 項「未經設立登記公司名義經營業務罪」函送法辦。雖然近日學生收到新北地檢署偵結作成「不起訴處分」,但批評新北市府「解決不了問題,就想解決提出問題的人。」

青民協指出,學生在偵訊過程向檢察官表示「會使用公司這二個字,靈感來自於五月天之前出了一張人生無限公司的演唱會專輯,粉專使用這樣的名稱,主要是知道公司法並沒有股份無限公司這樣的類別,粉專並沒有要以公司來經營業務,目前粉專也已將公司二字移除。」

青民協批評,學生以股份無限公司為名經營匿名版,並非公司法規定的公司類型,且提供匿名平台讓學生發表意見,完全無涉任何營利業務,明顯不符合公司法第 19 條的構成要件,卻仍將學生函送法辦,痛批新北市府濫用司法資源、報復學生,讓學生未來在向政府提出申訴、陳情時,產生寒蟬效應。

新北教育局回應,去年底接獲學生陳情後,隨即督導學校改善,否認有提告,經初步瞭解,是另外有民眾向經發局檢舉該匿名版名稱涉違反公司法,經發局只是依規定函送法辦,強調這是兩件不同的案件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