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黨團揭畜產會補助進口豬肉每公斤6元 砸3億穩豬價卻看不見成果

▲吳怡玎出席國民黨團5日記者會。(圖/記者蘇晏男攝)

▲吳怡玎出席國民黨團5日記者會。(圖/記者蘇晏男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國民黨立委吳怡玎今(5日)在立法院黨團記者會上指出,中央畜產會發布獎勵措施,從5月1日到9月30日間,進口豬肉每公斤補助新台幣6元,理由是穩定國內豬價,共砸了3億元,但「什麼都沒有看到」,這段期間豬價並沒有什麼波動,只看到大量豬肉進口;2023年元旦至10月3日,進口豬肉8萬1000多噸,其中美國豬肉1萬400多噸,佔比達13%,但因為洗產地,不知道其流向。

國民黨立法院黨團5日舉行「美加重組豬肉片『產地只標加拿大 』把關食安誰在放水?」記者會。立委吳怡玎指出,消基會6月質疑為何市面上看不到美豬,食藥署當時說市佔率只有0.4%,雖聽起來合理,但食藥署說的是,2021年到2023年5月,美豬佔進口市佔率只有0.4%;其實2023年元旦至10月3日,進口豬肉8萬1000多噸,美國來的就有1萬400多噸,佔比達13%。

吳怡玎說,被質疑的是為何現在市面上看不到美豬,食藥署卻回答一個2年半的數字,原來是想要淡化(數字)、故意放水。

「為什麼放水?」吳怡玎再指,中央畜產會曾發布一個獎勵進口政策,從5月1日到9月30日間,進口豬肉每公斤補助新台幣6元,理由是穩定國內豬價,所以當時大量豬肉進口,結果那段時間,豬肉的市場並沒有什麼波動,「也就是說,中央畜產會就這樣砸了3億進去,然後看到什麼?什麼都沒有看到,只看到進口豬肉進來,其中美豬佔很大一部分,還不知道流向」,至於為什麼不知道流向,因為洗產地。

吳怡玎說,當時立法院因民進黨多數暴力,放寬萊克多巴胺檢驗標準,國民黨團主決議要求逐批查驗,行政院稱沒有問題,絕對會赴美查廠,也會逐批查驗、清楚標示、嚴格稽查,結果這兩天她才發現,現在美國進口的豬肉並沒有逐批查驗。吳批彭,到底誰告訴食藥署、農業部,可以不必逐批查驗?另外今年進口美豬裡,有3000多公噸是內臟相關。

吳怡玎強調,美豬並不是不好,重點是要讓大家知道萊克多巴胺劑量是否符合最新的標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