沾溼牙刷再刷超NG!日牙醫揭「2大雷區」千萬別做 恐影響口腔健康

▲▼刷牙。(圖/CFP)

▲日本牙醫吳本勝隆提醒人們刷牙有2大雷區千萬不可做。(示意圖/CFP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俗語說「牙痛不是病,痛起來要人命」,因此口腔清潔與健康是不可小覷的問題。日本牙醫吳本勝隆最近就提醒,刷牙並不是「牙膏擠越多越好」,「沾濕牙刷後再擠牙膏」也會影響刷牙,還提點了人們有關牙膏選擇與使用的小妙招。

據日媒Hint-Pot報導,不少人為追求一口白牙,會選擇使用含有三聚磷酸納等活性成分的「美白牙膏」。吳本勝隆表示,雖然這些含有研磨劑的產品確實可以有效去除牙齒污漬,但過度使用相關產品卻可能損害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和牙齦,對牙齒帶來傷害,因此他建議人們使用磨蝕性較小的牙膏,以免牙菌斑堆積並污染牙齒表面的刮痕。

▲▼刷牙。(圖/CFP)

▲吳本勝隆也傳授人們選擇牙膏與用量的小妙招。(示意圖/CFP)

除了刷牙以外,通過日常活動防止牙齒變黃也很重要。吳本勝隆提醒,人們應該避免食用多酚和花青素等容易變色的食物和飲料,更應該避免抽菸以保護牙齒。另外,為了防止蛀牙,人們最好也可以選擇含氟的牙膏,因為氟不但可以強化琺瑯質和防止蛀牙,更能促進琺瑯質再礦化,並保護牙齒免受酸和細菌的侵害。

此外,不少人也對刷牙時應使用多少牙膏量感到困惑。吳本勝隆解釋,許多人誤會使用大量牙膏刷牙可有助預防蛀牙和牙周病,但其實這樣反而會影響刷牙,或造成浪費。他指出,人們可以根據自身年齡取用適量牙膏:6個月至2歲的幼兒需約3公釐的牙膏,而3至5歲的小孩需要5公釐,至於6歲以上者則需1公分左右的牙膏。

有些人也習慣在刷牙前先將牙刷弄濕,不過為了把牙齒「刷得更徹底」,吳本勝隆建議人們在牙刷乾燥時就塗抹牙膏,因為濕牙刷有很好的起泡效果,但其實這會影響人們的判斷結果,以為自己已將牙齒刷好。吳本勝隆也警告,僅靠自我保健不足以保護牙齒健康,因此定期做牙科檢查結合正確刷牙,才是護牙的最好方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