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歲少女被哄騙「用性換生活必需品」 懷孕後輟學、發燒不斷崩潰

▲▼梅兒曾被哄騙以性換取生活必需品,也因為懷孕而重病、輟學,一度有輕生念頭,在展望會陪伴照顧至分娩後,援助梅兒生活所需並回到學校上課。(圖/台灣世界展望會)

▲梅兒曾被哄騙以性換取生活必需品,也因為懷孕而重病、輟學,一度有輕生念頭,在展望會陪伴照顧至分娩後,援助梅兒生活所需並回到學校上課。(圖/台灣世界展望會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上學對台灣人來說是理所當然的事,不過在全球約有1.29億女孩失學,其中3200萬是小學適齡生,尤其在低收入國家,只有63%小學女生能完成學業。一名非洲烏干達的少女梅兒(Mer) 就因家中經濟困難,被哄騙以性換取生活必需品後,又因懷孕、發燒不斷、身體不適而輟學,讓她一度陷入崩潰並產生輕生念頭;所幸展望會協助,如今生下孩子並重返校園,展望會也呼籲更多人重視相關議題。

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出,全世界約1.29億女孩失學,其中3200萬是小學適齡生,9700萬為中學適齡生,即使全球3分之2國家宣稱小學入學達到性別平等,但低收入國僅63%小學女生能完成學業,中學畢業率降至36%,高中女生更只有21%取得文憑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貧窮、生活偏遠及基礎建設不彰等多重不利條件,使發展中國家的女孩遭遇各式求學挑戰,像是月經貧窮、學校衛生設備不足,導致每月平均缺課5天,而長途步行上學,則增加了她們途中受暴風險。

例如在非洲烏干達布溫加(Buwunga)地區,一位女孩梅兒(Mer)在父親於幾年前去世後,由媽媽辛苦務農,仍有一餐沒一餐,疫情期間更加艱苦,年僅13歲的她被哄騙以性換得生活必需品,卻在懷孕後被送到對方家,不但失去取得文憑機會,還因過早懷孕,承受頻繁發燒及生理不適。

而男方所能給的照顧有限,少到不足以維持她和胎兒的基本需求。由於童婚不受法律保障,讓她也受到社會歧視和孤立,在孕程中懊悔不已,一度浮現輕生念頭,「從被欺騙到懷孕輟學、失去人生方向,讓我羞愧極了,陷入崩潰。」

所幸展望會培訓的社區兒保志工及時發現她的困境,支持她度過低潮,還說服梅兒的媽媽接納她、協助她度過分娩,更鼓勵梅兒繼續進修,不放棄夢想。梅兒產下女兒並照顧到1歲多後,今年也在展望會支持下梅兒回到校園。

▲▼梅兒曾被哄騙以性換取生活必需品,也因為懷孕而重病、輟學,一度有輕生念頭,在展望會陪伴照顧至分娩後,援助梅兒生活所需並回到學校上課。(圖/台灣世界展望會)

▲梅兒回學校時,初期無法承受同學的歧視,半天就逃回家,如今有了志向堅持完成學業,還能和同學一起打球。(圖/台灣世界展望會)

起初同學們的歧視,逼得她半天就逃回家,但一天天留在學校、挺過尷尬不安的時間越來越長,現在下課還能和同學一起打球,她也有了堅持完成學業、成為一名助產士的志向,希望幫助其他年輕女孩避免陷入跟她相同的遭遇。

加上梅兒的爸媽都是文盲,她認為如果自己能畢業及立足於社會,也能給予同樣脆弱、無權發聲的女孩「相信自己」的勇氣。因此每天放學回家餵完女兒,天黑後就點盞煤油燈,繼續讀書。

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表示,根據世界銀行(World Bank)分析,教育中斷主因是貧窮、性別暴力、童婚,尤其在貧窮家庭決定送哪些孩子上學時,數以萬計女孩先被屏除在外,而教育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。

李紹齡提到,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(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, SDGs)的第5項為「實現性別平等及賦權所有女性」(Gender Equality),更明訂終止童婚、女性殘割等身心傷害;然而疫情及衝突造成全球物價波動,使4成收入較低族群損失超過4%,目前撒哈拉以南非洲占全世界極端貧困的60%,「弱勢女孩人權更被排擠至邊緣,即使疫後復甦仍不見改善。」

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大眾一起資助女孩,讓女孩回到學校接受教育、茁壯能力,成為改變自己困境的推手。目前展望會以兒童資助計畫,支持國內及77個偏遠社區貧困女孩上學,建設水井及男女廁、倡議兒保及培力親職、幫助月經貧困、終止受暴,讓更多女孩安全、健康成長。邀請民眾加入愛心資助,每天23元幫助一位弱勢女孩接受教育、打破貧窮束縛、追求夢想,同時透過社區工作可增加4名兒童受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