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克宏:召回駐尼日大使 撤離1500名法軍

▲法國暴動,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延後赴德國國是訪問。(圖/路透)

▲法國總統馬克宏宣布撤軍尼日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巴黎24日綜合外電報導

法國總統馬克宏今天宣布,法國將結束與西非國家尼日的軍事合作,將負責在非洲沙赫爾地區打擊伊斯蘭主義叛亂分子的1500名駐當地法軍撤離,並且召回駐尼日大使。

路透社報導,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表示,這些士兵將於今年底之前撤離。此舉將導致法國在沙赫爾地區(Sahel)展開的反恐行動,以及法國的區域影響力受挫。

沙赫爾地區是介於撒哈拉沙漠和蘇丹草原之間,一個從非洲東部延伸至西部、長逾5400公里的條狀地帶。

不過馬克宏強調,尼日「不會被政變者挾持」。尼日軍方於7月26日監禁總統貝佐姆(Mohamed Bazoum)並解散民選政府,招致區域各國譴責,馬克宏也拒絕承認其合法性。

他接受法國1台(TF1)和法國第2電視台(France 2)訪談時說:「我們將與政變者諮商,因為我們希望事情平靜地發展。」

他表示,將被召回的法國駐尼日大使會於數小時內返國。

近年來法國在西非前殖民國間的影響力已然衰落,並且遭到當地民眾嚴厲批評。自從馬利和布吉納法索發生政變以來,兩國境內的法國駐軍便已撤離,導致它在區域打擊伊斯蘭主義叛亂行動中可以發揮的作用與日俱減。

政變前,尼日一直是法國和美國重要安全夥伴,被兩國當作在中西非更廣泛的沙赫爾地區打擊叛亂分子的基地。

然而,自從7月26日政變以來,位在尼日首都尼阿美(Niamey)的法國軍事基地就成為反法示威的眾矢之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