蛋荒變蛋慌! 江啟臣揭:食安破口在1單位

▲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「農業部辦理專案進口雞蛋相關事項」專案報告及備詢 王鴻薇帶雞蛋 義美蛋糕質詢 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行政院長陳建仁今(22日)出席「農業部辦理專案進口雞蛋相關事項」專案報告及備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實習記者石嘉豪/台北報導

進口雞蛋爭議持續延燒,近日再傳出有雞蛋產地標示不實的狀況,然而,行政院長陳建仁今(22日)赴立院針對「進口雞蛋事項」進行專案報告前表示,願為政府在此進口過程中的疏失表達歉意,對此,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緊接著在臉書揭露,「行政院設有物價聯合稽查小組、食安會報」,並直言,顯然失能的小組和虛應的食安會報是「食安破口」。

江啟臣提到,近日透過農業部專案進口的雞蛋,被查出產地標示不實,而讓他感到難以置信的是,居然是業者聽從農業部指示所造成。江啟臣認為,這不是道歉認錯就可以了事,根本有教唆犯罪之嫌。

江啟臣指出,問題蛋已流入市面和校園,造成食安疑慮,引發民眾家長恐慌,並直呼,現在不只是「蛋荒」,更是「蛋慌」,民眾從買不到蛋,變成不敢買蛋。

由於行政院本來就設有「穩定物價小組」,之後更指示成立「物價聯合稽查小組」,專門稽查有無囤積或哄抬價格行為,江啟臣提到,前農業部長陳吉仲說3、4月進口雞蛋後,因為囤蛋業者把蛋釋出,所以缺口大幅減少,「那稽查小組做了什麼?有沒有抓出囤蛋業者?並怒斥農業部,不先揪出蛋蟲,就大肆對外採購,根本本末倒置!」

江啟臣還點出,農業部自今年3月專案進口雞蛋,食安會報則於今年的3月27日召開會議,但卻未見針對進口雞蛋相關配套查驗、流向管控主動提出討論。江啟臣說,諷刺的是該次會議衛福部還提出「食安五環加強查驗」報告,並決定「請『衛福部』、『農委會』及相關部會共同合作,持續扣合食安五環政策……強化食品衛生安全,確保國人食用安全。」江啟臣質問,結果農業部居然還能不依食藥署規定,逕自指示業者對雞蛋生產地改標,「整個食安會報都是在虛應故事?」

江啟臣還提到,陳建仁在會議致詞時說「食品安全是國人最關心,也是政府最重視的施政項目……為國人食品安全嚴格把關,讓民眾吃得安全又安心。」江啟臣表示,結果該把關的沒把關,食安破口就在行政院!

江啟臣強調,行政院說要中央地方共同合作,結果地方請中央提供進口蛋流向,以利稽查,把關食安,農業部卻還推拖拉,說要正式函文才能提供。

最後,江啟臣批,行政院說最顧食安說的「整畚箕、做無一湯匙!」並直呼,政府讓「蛋荒」變「蛋慌」,行政院難辭其咎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