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油換冷氣...工人抱室外機「5樓墜下」爆頭慘死 僱主遭起訴

▲▼台北市莒光路加油站,一名工人在五樓外牆施工安裝冷氣室外機時,不慎墜落至地面 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中油北區營業處2021年進行冷氣換新工程時,發生包商趴在室外機施工不慎墜樓意外。(資料照/記者黃彥傑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中油公司前年委外進行營業處冷氣換新,工程層層轉包到郭姓男子公司,郭男帶著自己的工人前往5樓安裝室外機的時候,原有的螺絲釘支撐力不夠,趴在室外機上工作的郭男隨著機器,直接從5樓墜落地面,當場頭破血流慘死。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定,上游中包商林姓負責人應注意郭男施工時未做好安全防護設施,依過失致死罪起訴林男。

中油公司是在2021年2月間,委託某企業公司進行莒光路上北區營業處的冷氣換新,工程透過中包林男,轉接給郭男的江錡公司進行換新施作,和人合夥小本經營的郭男,就帶著自己公司的李姓工人,前往安裝冷氣室外機,郭男則在現場監督施工進度。

▲▼台北市莒光路加油站,一名工人在五樓外牆施工安裝冷氣室外機時,不慎墜落至地面 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郭男和室外機一起從5樓墜落人行道上,頭破血流身亡 。(資料照/記者黃彥傑攝)

在工程進行到5樓的時候,李姓工人先爬到窗外,協助郭男將室外機搬到外牆固定,此時郭男發現原有的支架只有3支螺絲,支撐力不夠,當下就趴到室外機上,和李姓工人一內一外,合作要在外牆上多鑽2個螺絲孔,沒想到此時支架斷裂,郭男跟著室外機一起從5樓墜下。

此時在室內聽到巨響的中包商林男趕緊從窗口探頭察看,拉起還卡在牆邊的李姓工人,而原本趴在室外機上的郭男則已經墜落人行道,倒在一片血泊中,當場失去生命,送醫急救宣告不治。

郭妻憤而控告上包、中包涉嫌違反《職業安全衛生法》,檢警勘驗現場,發現郭男施工時,沒有戴安全帽或安全防護繩,的確危險,雖然這項工程經過層層轉包,死者郭男本身就是小包業者,並非受雇人,不適用《職業安全衛生法》,但中包商林姓男子在現場負責監督,也應注意到施工過程的安全維護,因此依一般過失致死罪起訴林男,至於大包商則獲處分不起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