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吉仲為進口蛋爭議下台 綠回應5疑點:為選舉各種陰謀論非常不妥

▲▼陳吉仲出席金農獎頒獎前聯訪 鞠躬離場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陳吉仲出席金農獎頒獎前聯訪鞠躬離場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進口蛋爭議不斷,農業部長陳吉仲、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昨(19日)晚雙雙宣布請辭,民進黨立院黨團20日一一回應在野黨提出5大疑點,包含:超思公司進口雞蛋、製造日期一變再變、進口雞蛋流向不明、逾期雞蛋有無流到市場以及蛋去哪裡,民進黨團表示,政府面對社會大眾質疑本就應說清楚,但因為選舉因素就抹黑,甚至各種陰謀論,非常不妥。

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,從八月底到現在有關進口雞蛋部份報告過好幾次,要再重申進口政策是正確的,因為年初的時候不管什麼原因蛋量是不夠的,今天媒體報導很奇怪,看到一個字眼叫做按劇本演出,很少看到政務官上下台叫做按劇本演出。

劉世芳指出,政府要面對社會大眾質疑,本來就應該說清楚講明白,但因為選舉因素、利益出發就抹黑、曲解,在很多媒體呈現各說各話狀況,非常不妥,農業部也針對若干質疑提出說明,但報紙都轉向農業部長辭職,裡面充滿各種陰謀論,都非常不妥。

劉世芳表示,週五陳建仁會率領各部會專案報告,剛剛黨團也整理有五點必須說清楚:

第一、超思公司進口雞蛋?

劉世芳指出,若從行政觀點看待,台灣過去從未進口過雞蛋,要進口面臨的挑戰就是如何找到蛋?從世界各國找到雞蛋後,相當多國家都有類似情況,而大部分集中在巴西。

劉世芳直言,政府到底有沒有圖利特定廠商?農業部公告進口雞蛋專案時,當時有30家廠商申請、9家入選,他們有四條件滿足國際貿易規範:第一、要有合格出口經驗商人,第二、要提供出口國官方檢疫跟衛生證明,第三、報價合理,第四、三月底前可以第一筆訂單,這些都可以在官方網站中看到。

劉世芳指出,有人覺得只有一家公司入選是否藏污納垢,而9月6日農業部已經委任律師對於前立委邱毅、議員徐巧芯提出告訴,這是專業問題,所有協助雞蛋進口的人員辛勞不容不容用斷章取義方式曲解跟抹黑,超思進口巴西蛋沒有違法,且最快速跟合理價格進口到台灣。

第二、製造日期一變再變?

劉世芳表示,過去兩天講得非常清楚,第一、出口國如果有標示製造日期,到台灣當然以他的日期為準,但原產國保存期限有的是90天、110、120天,到台灣經過洗選後,再往後加一個月,若沒有超過出口國標示日期,當然以洗選場日期為準,若超過就以進口國日期為準。

劉世芳直言,媒體有的從地方衛生局、廠商的不同角度來看問題,造成好像農業部一變再變,但農業部說法從頭到尾都沒變,這些也都有相關表單跟單據證明。食藥署都有根據農業部提供的輸入許可通知,查驗合格才會放行,針對不合格部分,從倉儲到包裝全部都要封存,按照食藥署所有程序處理。

第三、進口雞蛋流向不明?

劉世芳表示,農業部已經非常完整公布相關流向,按照食安法,洗選、加工、庫存跟銷毀的追蹤每一份表單都清清楚楚,不管從泰國、菲律賓、澳洲、巴西都很清楚,若真的要了解進口雞蛋流向,麻煩從第一張官方文件到中下游文件都看清楚,而不是只拿其中一張斷章取義,這對農業部跟下游廠商並不公平。

第四、逾期雞蛋有無流到市場?

劉世芳指出,從新北八里的倉儲,包裝上面寫得很清楚就是報廢品待銷毀,報廢蛋量折合台灣人每天蛋品消耗量大概是2天,農業部將待銷毀的報廢品保存得非常好,若要移動或銷毀也都要報准地方衛生局同意,最後這些報廢品會變成堆肥,兩天的蛋量大概2億新台幣,有些民代覺得浪費,這可供大家公評。

第五、到今天還有在野黨立委問蛋去哪裡?

劉世芳回應,農業部已經公布7個地方倉儲,包含庫存、未到期、待銷毀數量都很清楚,被抹黑五個環節中,再用農業部跟食藥署提供的官方資料跟大家說清楚,政府還是支持進口雞蛋專案,到今年秋冬天可能會有不預期禽流感發生,農業部專案進口雞蛋流向一一跟大家交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