簽約投資272億!17屆武漢台灣周開幕 連勝文:兩岸經濟唇齒相依

▲▼ 2023.9.19、武漢台灣周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 第十七屆湖北武漢台灣周開幕式,兩岸超過900多人參加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記者任以芳/武漢報導

第十七屆湖北武漢台灣周今(19)日在武漢開幕,兩岸聚集900多人參與大會,台商、台青等700多人。第一次來武漢的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也表示,對於湖北各類發展感到驚艷佩服,他也強調,「兩岸經濟唇齒相依,大陸經濟好,台灣經濟才好。」

湖北武漢台灣周因疫情中斷三年,今年首次再度舉行,同樣暫停3年的桃園-武漢兩岸航線也於昨18日恢復直航,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、商總理事長許舒博以及100多位台灣政商界嘉賓搭乘該航班,參與今日活動致辭。大陸方面出席致辭嘉賓有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張平,中共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、大陸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。

▲▼ 潘賢掌、王蒙徽、武漢台灣周‚3.9.19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大陸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王蒙徽指出,鄂台經貿合作有30多年的歷史,目前有3000多家台企落戶,投資總額超過340億美金。湖北當前擁有許多突破性發展,像是新能源與智能網聯汽車、生命健康、高端裝備、北斗等五大優勢產業。

他也指出,台灣在其中互相領域都具有資金、技術、人才等方面的優勢,只要繼續推動產業對接,雙方優勢互補大陸方面也會優化營商環境,持續抓好品牌政策的落實落地,幫助台商開拓發展的新天地。

潘賢掌指出,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經濟的逐漸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,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全文發佈,讓兩岸同胞未來的振奮充滿期待。這是中共中央國務院第一份專門去深化兩岸城鎮發展出台的文件,必將推動兩岸融合發展走深走實。

▲▼ 湖北台灣周、連勝文、2023.9.19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首次來武漢的連勝文,人生第一次看到長江,對於新冠疫情後,台灣飛湖北直航恢復,來講都是非常滿意的事情。他也提到自己與湖北淵源很深,先祖最早就是湖北的文人,這也驗證兩岸民族情感有著深厚淵源。

看到湖北發展面貌,連勝文對於湖北宜昌各種高新產業、重工業發展,感到驚艷,「湖北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、刮目相看、令人敬佩。」

連勝文也提及兩岸經濟,疫情結束之後,兩岸與全世界都各自面臨困難挑戰。台灣疫情之後,進出口貿易數據持續的下降,民間投資以及外部投資的數據不樂觀,青年就業也不理想。

他強調,「這些數據具體的背後明顯凸顯一件事情,海峽兩岸經濟『唇齒相依』,大陸經濟好,台灣經濟才會好。」中國國民黨基於「九二共識」以及反對台獨的基礎上,努力維護海峽兩岸和平。

▲▼ 李政宏、許舒博、武漢台灣周2023.9.19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商總理事長許舒博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商總理事長許舒博也和連勝文一樣,首次到武漢。他指出,「所有萬噸貨輪直接通過長江到達武漢,這裡具備航空、航運交通樞紐,經濟中心點。武漢將來絕對是華東地區最重要交通樞紐,也是最重要的一個訊息中心,所有經貿往來最重要的平台。」

許舒博特地向大陸方面建議,「希望中信銀行在上海、深圳、廣州、廈門、香港都有銀行,希望將來下一個落腳地就設在武漢,帶動經濟發展。」

開幕式現場,20個項目集中簽約,將有60個項目簽約,投資總額272.98億元人民幣。合作項目分布在湖北13個市州,包含電子信息類、精密製造類簽約項目佔比達50%,涉及現代農業、生物醫藥、文創教育等領域。

資料顯示,湖北·武漢台灣周長期深化鄂台兩地經濟社會融合發展。最新數據顯示,湖北累計註冊台資企業3029家,投資總額達341.95億美元。

▼湖北武漢台灣周簽約儀式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▼ 2023.9.19湖北武漢台灣周、簽約儀式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