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割包皮術後研究」竟擅自幫病患掛號 泌尿科醫師這下慘了

▲▼網友驚覺自己因新冠確診隔離期間,被人冒名掛號泌尿科。(圖/翻攝「爆料公社」)

▲網友驚覺自己因新冠確診隔離期間,被人冒名掛號泌尿科。(圖/翻攝「爆料公社」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陳姓醫師,以做割包皮術後研究的名義,擅自幫病患掛號,藉此查詢病歷紀錄,導致約10名病患事後接到掛號未到的通知,其中有人在「被掛號」期間根本就確診在家隔離,台北地檢署調查發現,教學醫院有查詢病患個資的固定流程,陳醫未經同意就擅自幫人掛號調閱特種個資,19日依違法《個資法》起訴陳醫。

1位民眾2022年8月間上臉書「爆料公社」,表明先前曾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看診,之後康復就沒再回診過,2022年5月21日到23日因新冠肺炎確診居家,進行3+4自主管理期間,卻收到北醫app通知,曾掛號泌尿科但未到診,文章po出後,引來多人回響,甚至有人開玩笑「可能是護士想念你的雕歌」。

不過有其他病患也發現自己「被掛號」,且時間都是5月23日,疑似遭人盜用個資,紛紛報案提告,檢警一查,原來是陳姓泌尿科醫師,以做研究為由,了解割包皮患者的術後狀況,但有些病患是其他醫師動刀的,他無法順利調閱病歷,因此幫這些病患掛了自己的門診號,藉此查詢術後情形。

陳姓醫師表示,自己查詢的對象不超過10人,但完全拿不出教學研究或研究計畫,只有一些過去的論文資料,而且檢察官發現,教學醫院其實有正式管道與方式,可供醫師做研究時,取得去識別化的病患資料,因此不採信陳姓醫師的辯詞,認定陳醫涉嫌未經經允擅自查詢並盜用病患特種個資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