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車考照太簡單 審計部連2年列待改善:不利具備安全駕駛觀念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台灣機車駕照太好考,一直是民眾很關心的議題之一。審計部「110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」曾提過,「現行機車駕照考驗方式與項目,不利測驗應考者應具備之安全駕駛觀念及防禦駕駛能力,允宜檢討研謀改善」,今年公布的111年審核報告中,機車駕照考驗方式仍被列為待改善的項目。

▲機車考照示意圖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▲台灣機車駕照考試被認為太過簡單。圖為機車路考考場。(資料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根據交通部統計,機車交通事故件數已經連續5年位居全國10大運具之首,光是今年1到6月的統計,全國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為1569人,其中機車事故死亡人數就有998人,約占64%,相較於去年同期增加4.6%。

在審計部110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中,就曾提到「現行機車駕照考驗方式與項目,不利測驗應考者應具備之安全駕駛觀念及防禦駕駛能力,允宜檢討研謀改善」,並明確指出相關管理機制與事故防制作為仍有待加強。

報告中還提到,日本機車駕照路考場地面積為150公尺X150公尺,汽機車為同一個考場,與真實路況相似,加上考題多變,路考長度約1.5公里,一般平均要考15次以上才能通過,日本人大多也會選擇參加機車駕訓班的35小時課程訓練;台灣的考場面積則為30.5公尺X12公尺,測驗時只有應考者單獨在考場應試,考題也較為單一,路考長度約300至400公尺,應考者平均每人5至8分鐘就能完成測驗。

而在審計部今年公布的111年審核報告中,現行機車駕照考驗方式與項目仍被列為待改善項目。另外,報告內容還指出,公路局雖然推動普通重型機車駕駛訓練計畫,但每年未經駕訓班訓練直接報考駕照者仍有30多萬人,這部分仍需要督促研謀改善。

其實,交通部為了洗刷「行人地獄」惡名,今年8月曾在行政院院會報告「行人交通安全政策綱領」時提到,除了繼續朝「零死亡願景」邁進,短期目標還要完成行人交通工程改善外,1年內規劃擴大機車駕訓與道路安全駕駛訓練,4年內精進汽機車駕駛考驗制度,機車將實施道路訓練及考練,讓考照難度增加,並增加汽車道路考驗路線項目,讓駕駛上路前完整受訓。

公路局補充說明,機車筆試會增加各種主題、路況增加難度,不是看1、2天就會的題目,預估年底前就會新增評量制度,如果沒有答對一定門檻,將會強迫民眾觀看正確解答影片,達標才能預約考照;另外,汽車駕照部分,路考方面將會試辦第3條路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