批年改違反信賴保護原則!柯文哲:政府講話不算話 以後誰要聽你的?

▲▼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批評,台灣推雙語教育不可能在2030年成功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柯文哲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16日參加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舉辦的「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論壇」,談及年金改革議題,柯文哲批評違反法律不溯既往、信賴保護原則,「政府講話都不算話,以後誰要聽你的。」且如果拿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投資前面績優50股,30年可以成長6倍,但現在政府「拿錢去賭博」,結果賭輸了又要軍公教負責。

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6日舉辦「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論壇」,關於年金改革議題,柯文哲表示,台灣過去一直不敢誠實面對的問題,就是年金改革,因為就法律觀點來看,這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,「政府怎麼會欺騙人民?」

柯文哲提及,必須誠實面對一個問題,那就是「台灣從來不是一個法治國家」,年金改革違反「法不溯既往」、違反「信賴保護原則」,更是違反一個法治精神;儘管外界說台灣財政困難,但自己看過會計師計算,若將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拿去投資,蒙著眼睛買績優50股,30年會成長6倍。

柯文哲說,但今天退撫基金碰上的問題是,「你拿我的錢去賭博,賭輸了叫我去負責。」拿退撫基金去護盤,「這樣搞,就算政府是白痴,買前面(績優)50股就好了,也沒叫你多會理財,30年就會成長6倍了。」

柯文哲認為,現在人口結構已經改變,以前是金字塔形狀「領錢人少、繳錢人多」,但現在變成「領錢人多、繳錢人少」,進而造成垮掉,但「人口結構改變,是今天才知道的事情嗎?」然而現在此事已經發生,抱怨再多也沒用,只能誠實面對。

柯文哲說,政府不能失信於民,「政府講話都沒信用了,所以當年年金改革外面才在鬧,我心裡想說『哇難怪大家會抗議,政府講話不算話了,以後誰要聽你的?』」且政府拿退撫基金去護盤,「拿我的錢去賭博,賭輸了卻叫我付」,現階段年金改革走到這裡,「我倒覺得舊的要盡量維持諾言,新的看怎麼處理,所以該補還是要補,不然怎麼辦?」

另外,被問到是否願意改革現行軍公教薪資審議機制,納入受僱者團體代表,讓勞雇雙方可以根據相關經濟數據,討論是否調薪以及調薪幅度?柯文哲則直言,「這是問題嗎?本來就應該這樣啊!」並以漁船評鑑標準為例,訂出評鑑標準的只有學者、坐在冷氣房官員,沒有業界代表,「廢話,當然跟世界脫離!」所以討論問題本來就該有關係人在裡面,「所以你的問題對我來講,廢話,這是問題嗎?哈哈哈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