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蹟成蚊子館不是最慘!國父史蹟館滿地老鼠屎 文化局允7天內改善

▲▼國父史蹟館保存狀況不佳,硬體損壞外還滿地老鼠屎。(圖/台北市議員許家蓓研究室提供)

▲國父史蹟館保存狀況不佳,硬體損壞外還滿地老鼠屎。(圖/台北市議員許家蓓研究室提供,下同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9月16、17日是全國古蹟日,但民進黨議員許家蓓發現,原名「梅屋敷」的北市歷史建築「國父史蹟館」管理維護不當,除了滅火器過期外,館舍內拉門門栓損壞掉落、拉門引手遭挖除,甚至地板還可見大量老鼠糞便,亟需改善。對此,北市公園處回應,門栓五金料件已復原;文化局則承諾,會在1周內改善維管。

位於中山北路、台北火車站東門前方的「國父史蹟館」,在2007年登錄為歷史建築,管理維護單位為台北市政府公園處,原為日據時期日本人經營的「梅屋敷」旅館接應室,另因孫中山先生1913年來台曾住過此旅館,故現況於逸仙公園內,做為史蹟館使用。

▲▼國父史蹟館保存狀況不佳,硬體損壞外還滿地老鼠屎。(圖/台北市議員許家蓓研究室提供)

許家蓓接獲陳情指出,國父史蹟館保存狀況問題連連,不僅入口處的滅火器過期,館內維護管理不佳,包括館舍內拉門門栓已損壞掉落、五金拉門引手遭挖除、破損的玻璃竟僅以膠帶黏貼,甚至地板可見大量老鼠糞便。許家蓓質疑,公園處對於該館最基本的管理維護都有所欠缺,而文化局身為文資主管機關亦督導不周,難道這就是台北市政府對待文化資產的態度?

許家蓓認為,賦予舊建築文化資產身分並予以保存,其內涵及目的之一在於反映過往歷史與普世價值,所以硬體面的保存只是基本功,除了物質面的保存之外,其背後所代表的歷史、真實性、普世價值也同等重要。

「但綜觀目前梅屋敷的保存狀況,不僅硬體管理維護不當,靜態展示內容也有所欠缺。」許家蓓說,公園處和文化局必須積極改善,莫讓民眾認為台北市政府沒有積極維管歷史建築,甚至在古蹟日當眾出糗。

▲▼國父史蹟館保存狀況不佳,硬體損壞外還滿地老鼠屎。(圖/台北市議員許家蓓研究室提供)

此外,許家蓓還接獲台北教育大學蕭文杰老師反映,位在北投的歷史建築「七虎籃球場」雜草叢生,管理維護顯然螺絲鬆。她說,可以理解管理維護是大工程並不容易,但這不該成為讓文資破敗的理由,呼籲文化局於全國古蹟日前,要求北市境內各文化資產管理機關檢視其維管狀況,若狀況不佳必須要求限期改善。

對此,文化局回應,「國父史蹟館」是公園處管理的文化資產,文化局會定期邀請文資委員到台北市文化資產做管理維護的會勘,去年底曾會勘,當時會勘狀況還不錯,後續會在一週內邀集文資委員到場會勘,看管理維護有無新狀況,如破損髒亂等,並會透過文資委員的意見,針對文化資產管理上進行要求改善。

公園處則說,9月14日現場檢視國父史蹟館,館舍門栓五金料件均已復原,地板並未見老鼠糞便,建物底部構件已經清除,已督促清潔人員再加強打掃館舍環境。史蹟館屬歷史建物,館內設施修復需專業意見,有關破損窗戶修繕項目,文化局將於9月21日邀請學者專家會同公園處現場勘查,俟當日結論配合辦理修繕。

至於「七虎籃球場」部分,文化局也回應,今年府級很關心,先前透過府級協調下,去年修過修復再利用計畫,由新工處進行修復工程,後續新工處會在今年底會完成發包,明年快速進入規劃設計及施工階段,包含看台設施、周邊鄰里公園、綠色植栽等都會整體做改善,未來此地會有明顯改善及進入設計規畫施工的進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