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任總統「僅馬英九任內增加」 馬辦提數據證明:兩岸關係影響生育率

▲前總統馬英九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前總統馬英九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實習記者石嘉豪/台北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指出,總統蔡英文上任後,兩岸關係快速惡化,是導致年輕人不敢生育的原因,對此,總統府反擊「難道沒有九二共識的國家,就沒有少子女化的困難嗎?」對此,今(16日)馬英九辦公室再端數據說話,強調從李登輝執政以來,只有馬英九任內,新生兒增加,李登輝、民進黨執政時期新生兒都是減少的,所以兩岸關係緊張導致台海兵凶戰危,是造成民眾擔憂未來,生育率低的可能原因。

馬辦指出,李登輝執政的12年,新生兒減少5萬8千人;陳水扁執政的8年,新生兒減少10萬1千人;蔡英文執政的7年(2016-2022),新生兒減少6萬9千人。然而,馬英九執政的8年,「新生兒反而增加1萬5千人」,是「歷來民選總統執政期間僅有的現象」。

馬辦點名,李登輝執政時,1996年大陸試射至少兩枚飛彈到高雄與基隆外海,引爆「台海危機」;陳水扁總統的「一邊一國」政策,促使大陸訂立《反分裂法》,台海也因而陷入緊張;蔡英文執政至今,拒絕承認「九二共識」,以意識形態操作「抗中保台」。馬辦認為,這些導致台海兵凶戰危的紀錄,都造成民眾擔憂未來,是生育率降低的可能原因。

馬辦質問,依照總統府與民進黨反擊馬英九的言論邏輯,若年輕人不生育與兩岸關係無關,那為什麼蔡英文一上台,馬英九任內新生兒增加的紀錄就遭到反轉?

馬辦接著批蔡政府,許多獎勵生育的政策,包括生育津貼、孕嬰假、公共托育等,都是「馬歸蔡隨」,政策的成果卻天差地遠,「更顯示出在蔡英文執政下,同樣的生育政策卻無法引起年輕人的共鳴」。

馬辦強調,媒體輿論已經定論「和平是最好的催生劑」,只要人民對未來有希望、有把握,就比較敢生小孩,這是天下父母心,並提醒民進黨,與其不服氣逞口舌之快,不如「好好用心改善兩岸關係」。 

►►►慶祝開課早鳥價,輸入《etpn2024》再享9折喔!
手刀前往
ETStar學習雲選課~~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