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象署掛牌2支箭!擴充高速電腦 署長:AI運用天氣預報

▲▼氣象署長程家平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氣象署長程家平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中央氣象署今(15日)揭牌,首任氣象署長程家平表示,氣象署未來將有2重要計劃,一個是未來6年發展計劃推動實現氣象白皮書政策,另一個則是高速電腦擴充計劃,搭配人工智慧等新技術,未來9年建置加上維運預估總經費70億元,相關經費正向行政院爭取中,未來也會續為人員爭取更好待遇。

氣象署今升格揭牌,針對目前部分預報人員並非正職人員,氣象署長程家平表示,他們預報專業工作,跟正職人員工作一樣,但程序上發布氣象預報,還是要正式公務體系人員發布,氣象署升格後,組改方向希望政府組織更精簡,功能編組更集中,制度上會有保障,將依現在制度,持續爭取更好的待遇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程家平指出,未來在人力和經費上都會爭取,氣象署有2個重要計畫,正向行政院爭取中,一個是包含強化氣象觀測、加強預報技術發展、強化地震測報效能的未來6年發展計劃,以人民安心、產業創新為核心精神,裡面有30幾個工作項目,推動實現氣象白皮書的政策方向。

程家平說明,另一個非常重要的計劃就是高速電腦擴充計劃,是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大力支持的計劃,因為擴充非常複雜,氣象局花很多時間準備,國科會也期待這個計劃能讓國內高速電腦產業有更好發展,並配合新的技術包括人工智慧等,運用在天氣預報;傳統以物理、科學為基礎的數值預報,仍是氣象署作業核心,人工智慧預報等新領域技術,也要投入資源做前瞻性開發工作。

▲▼氣象署揭牌典禮。(圖/記者許靖騏攝)

▲氣象署揭牌典禮。(圖/記者許靖騏攝)

至於高速電腦擴充和建置經費,程家平表示,未來9年計劃總經費48億元,每年5億元,除高速電腦設置外,維運經費也很重要,也要20多億元,總共要70多億元,目前持續努力爭取中;因涉及前瞻技術開發,會與學研界、氣象界、資訊界、數學界學者專家合作,開發新氣象技術。

程家平說明,未來將分三階段,每階段都有一個階段性建設目標,最終目標是希望建置100至150千兆浮點運算設備,裡面包含CPU、GPU技術內容,計劃獲國科會核定後,氣象署將辦說明會,包括未來高速電腦裡特別攸關人工智慧、機器學習等新預報領域開發的各項工作。計劃核心是經費爭取,氣象署要提出說服力計劃,對國家社會發展有幫助,且有嚴謹審核程序。

氣象署掛牌後,程家平強調,員額限制和組織精簡是政府組織大方向,但也有彈性作法,像小而能政府,需要政府組織制度發揮功能,充分結合民間學界和產業力量,發展資訊系統和作業技術,也包含與國際合作,相關技術面合作會持續進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