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主要空污排放大減19% 汰換老舊柴油車與機車貢獻多

▲▼環保署提醒,大型柴油車汰舊換新補助倒數計時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▲環境部提醒,大型柴油車汰舊換新補助倒數計時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環境部今(15日)在官方網站公布110年空氣污染排放清冊(TEDS),主要空氣污染物的排放量,較前一版(基準年108年)減少近19%,對照細懸浮微粒(PM2.5)監測資料,年平均濃度也由108年的16.2微克/立方公尺,110年降至14.4微克/立方公尺。環境部表示,推動汰換老舊柴油車(2.4萬輛)、老舊機車(129.8萬輛)等減量效果顯著,主要空污排放量相對減少26.5%,也顯示中央與地方共同推動空氣污染防制方案已展現成效。

環境部表示,本次排放清冊(TEDS 12)顯示,主要空氣污染物均呈現持續減少趨勢,其中細懸浮微粒(PM2.5)減量23.5%、硫氧化物(Sox)減量19.6%、氮氧化物(NOx)減量17.7%、非甲烷碳氫化合物(NMHC)減量19.2%。另排放清冊原是比照美國等先進國家3年更新一次,但為因應各界期待,在精進作業方式後,可望加速為每2年更新一次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對於110年空污排放減量原因,環境部分析,主要是持續推動空氣污染防制方案(109年至112年)成果,以及因新冠疫情使經濟活動較過往有些不同。在工業(點源)方面,因轉單增加活動強度,雖110年相較108年工業部門能源消費量增加7%、列管工廠數增加9%,但在跨部會推動鍋爐改善(2502座)、國營事業改善(台電)、加嚴管制措施(既存污染源削減、有害污染物、水泥業)等措施下,主要空污排放量仍較108年減少8.5%。

在交通(線源)方面,環境部指出,110年因三級警戒物流運輸需求增加,全年柴油車車行里程增加5%,但民眾使用的小客車里程數減少7%;而環境部推動汰換老舊柴油車(2.4萬輛)、老舊機車(129.8萬輛)等減量效果顯著,因此主要空污排放量相對減少26.5%。

在其他污染(包含非公路運輸及面源)部分,環境部表示,110年營建工程施工面積較108年增加46%,導致污染負荷增加,但環境部同步在110年加嚴「營建工程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」規範,並加嚴船舶燃油硫含量限值、推動稻草使用腐化菌、減少紙錢焚燒10%、餐飲業油煙輔導改善等工作,主要空污排放量因此相對減少23%。

環境部強調,雖然近年空污排放呈現減量趨勢,但之後的減量將如同擰毛巾般日趨艱難,環境部將繼續執行第一期空氣污染防制方案(109年至112年),除確保疫情後空氣品質改善外,已研擬第二期空氣污染防制方案(113年至116年)並陳報行政院審查中,希望藉由精準治理並搭配淨零轉型減污共利效應,持續守護國民健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