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監所技能銜接助更生】更生之路,不再孤單─更生事業群讚!

▲▼更生人阿泉,在更生事業群新寶元鋼鐵公司內工作,重獲新生。(圖/法務部矯正署宜蘭監獄提供)

▲阿泉在新寶元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認真工作,為自己的復歸之路打下一塊塊的基石。(圖/法務部矯正署宜蘭監獄提供)
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法務部長蔡清祥擘劃許久的「更生事業群」,今年初順利啟動後,如今已經有不少更生人,成功復歸社會。宜蘭新寶元鋼鐵公司是首批簽約的更生事業群夥伴,更生人阿泉(化名)從自主監外作業,到出獄後成為正式員工,如今更成為班長,順利找到新的人生;新寶元鋼鐵公司與監所的合作,更是企業回饋社會的美好典範。

阿泉是宜蘭頭城人,15歲起便負起全家經濟重擔,以開怪手、吊車為業,曾先後在雪山隧道、汐止以及八堵等長期駐地工作。隨著父母日漸年老、妻小的聚少離多,經常在駐地與工作夥伴小酌,一解心中煩悶,遂埋下日後進入監獄的原因,但也因此開啟他人生境遇裡最大的轉折契機。

假釋之後成為正式職員

過往阿泉犯下不能安全駕駛案件,進入宜蘭監獄執行。2018年5月,考量可減輕家庭經濟負擔及期望能順利提報假釋出監,在監獄鼓勵受刑人從事自主監外作業時,他毅然決然地報名參加,2018年8月通過遴選審查會議,同年10月矯正署核准自主監外作業,首次受聘於監獄擴建工程案的承包廠商,派工內容為建築搬運清潔雜工。2019年1月中旬,因作業穩定且考核良好,獲改派位於宜蘭縣冬山鄉「新寶元鋼鐵股份有限公司」作業,迄至2019年奉法務部核准假釋出獄。阿泉因工作表現積極、認真,獲該公司幹部肯定與慰留,同年成為該公司正式職員,為法務部推動受刑人自主監外作業,再添一段佳話。

工作環境接納了更生人的身分

個性木訥且不擅言詞的阿泉,被問及當初監獄若沒有辦理受刑人監外自主作業,那出獄後的生活會不會有所不同?阿泉沒有考慮地回答:「一定不同。」並直指經濟不景氣,工程建設減少,老本行一定要往外地跑才有工作,賺的不少但開銷大,家庭又照顧不到,不像現在工廠就在宜蘭,父母及家庭都能兼顧得到,而且這裡的同事跟幹部對他都很關心,不會因為他坐過牢就歧視他,所以他很珍惜現在的工作。該公司在109年7月阿泉工作滿1年後,提拔擢升他擔任班長,再一次肯定了阿泉的表現,同時也展現出該公司員工升遷制度的完善,具體踐行了企業家的社會責任,胸襟氣度令人敬佩。

幫助其他人的更生之路

最後值得一提的是,阿泉的一位同鄉兼獄友,2021年7月從宜蘭監獄出監,見證了阿泉工作與家庭上的收穫滿滿,在阿泉的鼓勵下,同年8月也來到該公司,服務迄今,現在儼然成為阿泉最佳的工作夥伴,更生之路,他們不再孤單了。

▼阿泉在更生事業群夥伴新寶元鋼鐵公司內,重獲新生。(圖/法務部矯正署宜蘭監獄提供)

▲▼更生人阿泉,在更生事業群新寶元鋼鐵公司內工作,重獲新生。(圖/法務部矯正署宜蘭監獄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雷皓明/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

給說法/放高利貸屬於重利罪嗎

蔡正傑/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

雷皓明/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

台版藍可兒案 二審判刑6月

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

雷皓明/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

柯怡如/網路簽注犯法嗎

洪敏超/手機門號遭盜該如何自保

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

給說法/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

黃伊平/以愛之名帶走孩子涉略誘

給說法/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

給說法/網傳兒童色情片將遭重判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