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求「零剩餘」 食品廠收購生乳「全利用」製起司粉、純生鮮奶油

▲▼生乳進到生產線,先殺菌消毒接下來開始製作、奶油攪打、白脫乳分離、奶油擠壓跟裝填,最後進到包裝。(圖/峻鼎食品提供)
▲收購來的生乳進到生產線,先殺菌消毒。(圖/峻鼎食品提供)

記者陳詩璧/台北報導

台灣牛乳在冬季和夏季需求量落差大約三分之一,冬季生乳常供過於求,出現剩乳問題。高雄在地食品廠收購高雄、台南2個酪農戶的剩乳,一年大約收購20到30噸,並將剩乳全利用轉換成經濟價值更高的乳製品,像是純生鮮奶油、起司粉等等,達到「零剩餘」且「全利用」的目標。

▲▼生乳進到生產線,先殺菌消毒接下來開始製作、奶油攪打、白脫乳分離、奶油擠壓跟裝填,最後進到包裝。(圖/峻鼎食品提供)
▲生乳殺菌消毒過後要發酵20小時。(圖/峻鼎食品提供)

根據統計,全台鮮乳需求量高達50萬公噸,台灣國產牛乳約莫46.37萬噸,其他皆須仰賴進口。台灣人對牛乳需求量雖高 ,但夏季和冬季的牛乳需求量卻落差約3分之1,使得冬季生乳供過於求,冬季剩乳棄置問題嚴重。「當初是為了平衡冬季剩乳的問題,同時解決台灣乳製品多數仰賴進口,若可使用大量在地乳源生產,將可以減少碳排放,有助於環境友善和永續。」 峻鼎食品共同創辦人林依寰說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從海關進出口資料統計,台灣對於奶油進口量逐年增高,且去年2022年更創下歷年新高,進口量高達1.8萬公噸,高度仰賴進口。但台灣9成生乳皆變成鮮奶,與同為亞洲國家的日本,生乳製成鮮奶的占比近乎過半,且其餘生乳皆加工製成經濟價值更高、且更利於保存的起司、優格等乳製品相較,台灣將有更多的空間在地生產乳製品。

▲生乳在生產線上經過奶油攪打、白脫乳分離後才到奶油擠壓的流程。(圖/峻鼎食品提供)
▲生乳在生產線上經過奶油攪打、白脫乳分離後才到奶油擠壓的流程。(圖/峻鼎食品提供)

「把生乳製作成經濟效益更高的乳製品,且盡量零剩餘全利用,讓乳製品價格持穩,延長生乳的食用期限。」林依寰說。台灣乳源系列除了援引歐洲發酵奶油的傳統工藝,同時嚴選高雄橋頭和台南2間酪農24小時內產出的生乳製作,以獨家配方混合三種以上乳酸菌低溫長時間,醞釀出口感清爽、風味細緻,解決了冬季生乳過剩的問題。

天然發酵奶油約略的製作過程是,先將生乳分離成鮮奶油和脫脂牛乳,緊接著將鮮奶油殺菌後投入乳酸菌,經過低溫20小時以上的發酵,再進行攪打、擠壓、成型與包裝。平均100公斤的生乳,僅能製作5公斤的發酵奶油,為了達到台灣生乳可以「全利用」、「零剩餘」,廠商去年推出液態奶製作軟質鮮奶油乳酪、白脫牛乳,今年再開發出使用獨家技術的「19號時牧’S起司粉」,並且推出「19號純生鮮奶油」。

▲▼台灣乳源19號純生鮮奶油,完全無添加,長時間殺菌,奶香香醇不膩,保存期限約莫21天。(圖/峻鼎食品提供)

▲由台灣乳源製成的19號純生鮮奶油,完全無添加,長時間殺菌,奶香香醇不膩,保存期限約莫21天。(圖/峻鼎食品提供)

「19號純生鮮奶油」無添加物、香料、增稠劑、膠體、乳化劑等,僅以生乳濃縮成乳脂肪含量36%的鮮奶油,為了保持純正的乳香,並以仿效日本知名乳品廠的「愛情製法」,以接近巴氏德滅菌法的溫度,短時間殺菌,達到濃縮鮮奶油質地和風味,有清晰的奶香卻不膩。由於講求無添加,保存僅有21天。

▲▼19號時牧’S起司粉,以獨家技術製成熟成起司後刨成粉狀,帶有適中的奶香和鹹度,尾韻多了優格酸。(圖/峻鼎食品提供)

▲19號時牧’S起司粉,以獨家技術製成熟成起司後刨成粉狀,帶有適中的奶香和鹹度,尾韻多了優格酸。(圖/峻鼎食品提供)

其中「19號時牧’S起司粉」風味獨特,豐厚的奶味和鹹度之外,尾韻微帶清新的優格酸氣,可用於料理或甜點調味。目前這四款產品不但在通路上架,台北和台中也有烘焙店、甜點店和麵包店也有採用,民眾可以更貼近「零剩餘全利用」的台灣生乳乳製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