鬼門關祭拜4大禁忌曝光 民俗專家揭潛規則:請地藏王菩薩做主

▲▼拜拜,祈福,開工,祭祖,拈香,祭拜,祭祀,拜神,謝天,儀式,信仰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鬼門關當天祭拜其實有禁忌,目的是讓好兄弟們跟著菩薩回去陰間。(示意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農曆七月最後一週,即將迎來鬼門關。民俗專家柯柏成提醒,為了讓好兄弟好好回到陰間,祭拜上有一些「潛規則」,包括鬼門關當天替地藏王菩薩慶生,其實也是委婉地請好兄弟們「收假」的方式之一。

柯柏成表示,鬼月在農曆7月15日中元節達到最高峰後,路邊設供的狀況就會漸漸減少,到了月底29日或30日鬼門關時,這一天同時也是地藏王菩薩聖誕,將完全以素食設供祭拜,一來是供奉地藏王菩薩,另一方面是讓好兄弟們不要留戀陽世,所以這一天祭祀不像中元節雞鴨魚肉通通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柯柏成指出,現今因環保因素,加上社區裡的祭拜已統一處理,建議盡量減少金紙焚燒,否則紙錢沒燒完的飄到路上,不小心踩了還會招致厄運,所以中元節辦過普渡的,通常到月底鬼門關前都會逐漸減少祭拜次數和數量,直到鬼門關當天,祭拜的潛規則就是請地藏王菩薩做主,讓好兄弟好好跟著菩薩回去陰間。

柯柏成提出4點鬼門關的祭拜禁忌:

一、不殺生

既然是菩薩聖誕吉祥日,這天的禁忌當然是殺生,加上擔心血腥味會招惹好兄弟流連不去,所以古代屠宰場這天都是休市的。

二、不拿掃把

傳統民間習俗這一天不拿掃把,等鬼門關過後才打掃,因為掃把是種驅鬼用的工具,避免遊蕩的鬼魂在這最後一天收假,還誤以為要被驅趕而產生怨恨。

三、過午不食

因佛教教義的齋日影響,配合地藏王菩薩聖誕,這一天在傳統上會過午不食,換句話說從午餐過後就不再進食(可以喝水或非時漿)一直到隔天早餐為止,意義上是讓好兄弟們上路前最後一餐不受打擾。

四、不能說再見

這一天要送走好兄弟,但又不能說「再見」或「明年見」,最安全的方式就是為掌管幽冥界的教主「地藏王菩薩」慶生,委婉地請好兄弟們收假,這是一種客套的民間習俗。

●民俗說法,僅供參考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