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教產批國際生留台「壓縮就業機會」 教部:少子化狀況嚴峻

▲▼教育部大門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教部與國發會推出吸引國際生來台留台計畫,全教產質疑壓縮國內就業機會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教育部在前(7日)天宣布投入52億預算,吸引優秀國際學生來台就學與留台工作。全教產今(9日)表示,政府對優秀國際生定義不明確,若要留台工作恐壓縮國內人才就業機會。教育部則回應,台灣少子化挑戰嚴峻,多個產業缺工及國際人才競爭,才與國發會合作推動此計畫。

為招收優秀國際生來台就讀以及留用台灣,教育部與國發會攜手,預計5年(113至117年)投入52億預算。招生對象為港澳僑生與各國境外生,且正在國外大學就學中或專科畢業生,教部將委託大學設置海外基地進行招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教育部預期,在免學雜費、每月提供1萬獎助金,以及畢業後可在台高科技產業就業等條件配合下,希望5年可再多招1.8萬名優秀國際生。預計到2030年可招收國際生累計逾32萬人,預計留用人數累計可逾21萬人。

不過,全教產今天表示,樂見國際生自費來台擴增國內學校生員,但政府補助所謂優秀國際生,不只定義不明確,未來若要留台工作至少2年,恐會壓縮國內人才就業機會,且本土學生的素質跟能力難道比不上嗎?加上之前新南向產學專班出現學生打黑工亂象,未來若只是進入企業生產線工作,花人民納稅錢外,還有本末倒置、捨近求遠之嫌。

不過,教育部指出,台灣少子化挑戰嚴峻,多個產業缺工及國際人才競爭,國發會從110年起推動強化人口及移民政策,其中透過擴大吸引及留用僑外生,希望擴大來台就學僑外生人數,畢業後並留台工作。

教育部表示,這次進一步推動促進國際生來台與留台計畫,主要是配合國發會擴大招募人才策略規劃,將依產業需求,整合大學校院進行海外招生並設立招生基地,協調國發會、經濟部、教育部等相關行政資源,同時與企業合作提供產學獎學金。教育部將與學校及企業共同建立篩選機制,吸引優秀學生來台就學,並藉由強化國際學生就業輔導措施,促進優秀國際學生留台就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