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中秋、國慶面臨停駛危機!行政院釋善意 1案優先解決

▲台鐵企業工會不滿交通部急就章進行台鐵公司化改革,五一發起全面罷工不出勤,表定列車全部停駛,僅有加開少部分臨時列車,台鐵五一罷工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鐵中秋和國慶日再面臨停駛危機,司機員連署國定假日不加班。(資料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不滿台鐵公司化前夕,行車安全、員工權益保障及政府補貼偷斤減兩,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日前發出動員令,中秋節和國慶日依法休假「不加班」,已超過8成司機員連署,讓台鐵疏運面臨停擺危機。行政院也傳出釋出善意,針對涉及台鐵員工加班費的「自主管理時間法制化」將盡速處理。

台鐵中秋、國慶連假面臨停駛危機,不滿台鐵公司化子法達階段性共識卻缺乏行車安全議題,及員工權益保障偷斤減兩,政府補貼用台鐵資產開發營收攤提,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近日發出動員令,中秋節和國慶日依法休假「不加班」,2天內已超過8成司機員連署,目標要動員百分之百連署,讓台鐵疏運恐面臨大停擺,交通部和台鐵局昨也急找工會協商外,交通部也急找行政院溝通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表示,台鐵局已跟他聯繫,針對關鍵3大問題之一、攸關員工加班津貼的「自主管理時間法制化」,行政院已有善意,表達將會盡速處理。

陳世杰指出,「自主管理時間法制化」涉及員工延長工時的加班費,過往隨車到外地,在外段休息或過夜會有2小時可領加班費,每月上限36小時,但經費都需提報行政院,曾因經費不足遭砍低,也曾暫停過,對員工來說沒有保障,未來公司化後,若都要由董事會同意,更沒保障,因此工會爭取法制化,去年5月達成共識已1年多,迄今還沒核定。

▲▼台鐵企業工會不滿交通部急就章進行台鐵公司化改革,五一發起全面罷工不出勤,表定列車全部停駛,僅有加開少部分臨時列車,台鐵五一罷工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鐵中秋和國慶日再面臨停駛危機,司機員連署國定假日不加班。(資料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此外,陳世杰也表示,第二個關鍵問題就是新車安全疑慮,台鐵引進新車,當時因疫情無法派人監造,新車交車後狀況很多,備品也不足,這部分台鐵也承諾會改善檢討;第三大關鍵問題就是子法協商內容中,對員工權益保障及政策政策性虧損補貼偷斤減兩,政策性虧損應該由政府負擔,但行政院主計總處卻要台鐵附業營收挹注政策性虧損,影響未來獲利的員工福利,也讓員工的努力沒有意義。

陳世杰強調,未來將看政府承諾到哪個地步,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能不能接受,最重要的是把問題解決、保障員工權益和行車安全,才是工會目的。

台鐵局表示,交通部昨已跟行政院溝通,針對「自主管理時間法制化」等津貼問題,台鐵局8月22日修訂版本已經提報行政院,目前行政院已明確回覆將會盡快處理;另針對員工權益保障要點,工會對比照軍公教調薪少了「同步」兩字,及房舍管理等規定,有不一樣的意見,台鐵局也已彙整工會意見將提報交通部,經過積極溝通,工會了解行政院和交通部積極處理的正面態度,也了解政府處理決心,目前朝盡速溝通、化解歧見樂觀方向前進,盼讓疏運工作如期進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