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胞胎長太像!兄弟接連得師鐸獎 師誤認:不是去年拿過了?

▲師鐸獎雙胞胎。(圖/受訪者、教育部提供)

▲雙胞胎兄弟陳建光(右)、陳建安(左)接連獲得師鐸獎。(圖/陳建安提供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教育部日前公布112年師鐸獎得主,南投縣鯉魚國小老師陳建安投入偏鄉教育30年獲獎肯定,而他任教台北市興隆國小的雙胞胎哥哥陳建光去年也獲頒師鐸獎,雙胞胎兄弟因為長太像,教育部第一時間公布獲獎名單和照片,有老師驚呼:「不是去年拿過了?」後來才知道是一門雙傑,也是師鐸獎史上首次有雙胞胎兄弟檔獲獎。

58歲的陳建安,擔任教職30年,長年投入偏鄉教育,設計創意教學課程融入科學教育,帶領學生征戰國內科學競賽,屢屢拿下大獎,不但幫助偏鄉弱勢生翻轉命運,更讓原本只剩不到20名學生、面臨廢校的鯉魚國小,吸引家長和學生回流,讓學生人數倍增,目前有近60名學生,成功扭轉小校廢校危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師鐸獎雙胞胎。(圖/受訪者、教育部提供)

▲雙胞胎弟弟陳建安成功扭轉小校廢校命運。(圖/教育部提供)

去年獲獎的陳建光,則是醉心台灣傳統戲曲掌中戲,師承布袋戲大師李天祿,結合擅長的資訊科技與手作藝術,在北市興隆國小校內成立「隆宛然掌中戲團」,多年來培育出無數和他一樣的布袋戲小粉絲,把傳統戲曲結合校定特色課程,成為興隆國小的教學亮點。

陳建安和陳建光來自南投書香世家,兩人從高中就北上求學,原本都是理工背景出身,畢業後轉換跑道才投入教職,雙胞胎兄弟檔結合理工專長與個人興趣,在杏壇闖出更精彩的教職人生,先後獲得教育界最高桂冠師鐸獎肯定。

▲師鐸獎雙胞胎。(圖/受訪者、教育部提供)

▲雙胞胎哥哥陳建光,熱愛掌中戲,成為學校特色教學亮點。(圖/教育部提供)

陳建安說,原本就讀大同工學院,畢業後到大同公司擔任程式設計師,因為熱愛美術,藝術研究所沒考上,便轉修教育學程,後來返回南投家鄉任教;哥哥陳建光原本擔任東元電機程式設計師,也因為對傳統戲曲和音樂的喜愛,決定放棄高薪工作,和他一樣投入教育行列。

陳建安和陳建光這對雙胞胎,不論長相或體型,相似度幾乎99%,從小到大被誤認是家常便飯,這次獲獎名單一公布,有教育界同事還打趣說:「不是去年就得獎了嗎?」一門雙傑事蹟,在地方、教育界傳為佳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