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2萬士兵戰傷截肢 規模創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

▲烏克蘭戰傷截肢的士兵已多達2萬人。(圖/路透)

▲烏克蘭戰傷截肢的士兵已多達2萬人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俄羅斯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至今,保家衛國的烏克蘭戰士已有近2萬人因受傷被截肢,其中許多士兵還同時因在前線受的精神創傷所苦,如此規模對歐洲來說,是1914年至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從未看過的,以美國尺度而言,則是19世紀南北戰爭以來最嚴重的。

美聯社報導,部分截肢了的士兵仍能清楚記得受創的瞬間,像是被反坦克地雷伏擊、空中炸彈、飛彈、或是砲彈碎片,有些人則對事發當下一片空白。

拜亞克(Vitaliy Bilyak)清瘦身軀上的傷疤像蜘蛛網,蔓延到膝蓋上方停止,因為膝蓋以下已經被截肢。今年4月22日,他所屬的車輛在戰場上遭遇反坦克地雷伏擊,長達6周的昏迷期間,醫護為拜亞克進行了超過10次手術,包括他的下巴、手部以及腳跟。

「當我醒來,我感覺像是重生了,從死後的世界返回人間」,拜亞克才正展開漫長復健的旅程,他還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裝上義肢。

傘兵尤爾朱克(Mykhailo Yurchuk)則是在戰事開打第一周,就在東北戰略重鎮伊久姆負傷,他的弟兄們將他放上一把梯子,協力將他抬離戰場到安全處,他們走了一個小時。他回憶當下巨大的痛苦,讓他有了乾脆一顆手榴彈結束一切的念頭,當他陷入昏迷時,一名醫官拒絕離開他身邊,緊緊握住他的手,一直到他進了加護病房醒來時,那名醫官仍然陪伴在他身旁。

尤爾朱克記得自己說,「謝謝你握住我的手」。醫官回答,「我擔心你會把針拔掉。」尤爾朱克的左臂沒了,右腿膝下也必須截肢。

尤爾朱克歷劫歸來,之後的18個月裡,他重新在身體與精神上找回平衡,甚至在復健醫院裡遇見了一名願意成為他妻子的女性志工。裝了純黑色義肢的他,如今帶著襁褓中的女兒去散步時,沒有一丁點猶豫。

還有其他1萬9000多名與尤爾朱克和拜亞克類似遭遇的烏克蘭士兵,都在面臨著負傷從前線退下之後的種種不便與創傷。職業生涯中已經與數百名截肢士兵談話過的梅修(Mayhew)表示,對於許多截肢的人來說,學習與痛苦相處是最困難的事,與義肢磨合的痛、傷口的痛、爆炸衝擊波持久不散的影響,還有許多人正在面對毀容與重建容貌的手術。

創傷後症候群(PTSD)與爆炸帶來的傷與痛,是很難各個擊破的,當精神創傷伴隨身體受傷而來時,兩者是無法分開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