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搞海葵路徑一日三變!氣象人員累癱 專家揭關鍵

▲▼海葵颱風最新路徑。(圖/天氣風險公司)

▲海葵颱風最新路徑。(圖/天氣風險公司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海葵颱風路徑預測大翻盤,不但路徑修正超過500公里,還驚奇回馬槍二次登陸。天氣風險公司也點出海葵預報一日三變原因,主要是海葵附近有蘇拉颱風、鴻雁颱風,加上西南季風,共組大型的「季風低壓帶」,各低壓相互牽引,引導力量複雜,導致預報模式出現大幅變化。

海葵目前位澎湖南南西方海面,向西北西轉西移動,暴風圈仍籠罩彰化以南陸地及澎湖,未來強度持續減弱、暴風圈將縮小,本島最快今天下午離暴風圈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天氣風險公司表示,海葵颱風遠颺,目前加速向西移動,除了在宜花東、高屏還有些較大的雨勢外,颱風對台灣整體影響要趨於緩和了。明天周二(5日)還有些外圍環流影響,周三(6日)以後回到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。

對於海葵颱風為何預報一日三變?天氣風險公司也揭露關鍵原因,指出這主要是上周四到上周五(8月31日~9月1日),颱風預報路徑從原本北部外海通過,一路修正到登陸、甚至接近巴士海峽。海葵颱風的導引氣流與熟知的、比較單純的太平洋高壓不同。當時海葵颱風附近有蘇拉颱風、鴻雁颱風,加上西南季風,共組一個大型「季風低壓帶」。海葵颱風路徑跟隨大型低壓帶位置調整,且各低壓互相牽引,導引力量非常複雜,也造成預報模式有大幅變化。

▲▼海葵颱風今下午13時位置。(圖/氣象局)

▲海葵颱風今下午13時位置。(圖/氣象局)

至於海葵可以稱為怪颱或奇颱嗎,天氣風險公司說,上周五曾一度有許多模式預測颱風進入台灣海峽後將「定桿」,或甚至回馬槍北轉。若當時預測的路徑成真,那真的沒有相似路徑的颱風,可成怪颱。所幸最後颱風順利通過台灣,把怪颱留在預測模式中。

海葵颱風中心昨晚出海後滯留打轉,今清晨4點中心又碰觸高雄沿岸二次登陸,天氣風險公司表示,是否為二次登陸,由氣象局認定,甚至可能要事後來研究判定。二次登陸是很罕見的紀錄,但對於實際風雨沒有什麼影響。至於颱風中心在通過中央山脈後,低層環流重整並滯留、打轉,這並不是少見的現象。大名鼎鼎的2015年蘇迪勒颱風,當時就在嘉南外海滯留打轉長達12小時,才開始往原本的西行路徑移動。

目前又有熱帶低氣壓,最快明天生成鴛鴦颱風,未來是否還有颱風,天氣風險公司表示,颱風季還沒結束,低壓帶也還算活躍,但至少接下來幾天大家好好休養生息吧(氣象人員已癱),之後再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