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軌車廂找到18塊遺骸!律師點名「檢方、運安會責任恐比台鐵大」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太魯閣號出軌車廂保存殘骸,2年半後竟發現仍有多塊罹難者遺骸,以及相當多遺物,負責原狀保存的台鐵第一時間公開道歉承諾將盡速彌補、檢討,隨後檢方指責台鐵疏忽讓檢調努力被抹煞,不過罹難者家屬委任律師陳孟秀今指出,這件事不光是台鐵單方面責任,花蓮地檢署、運安會兩方責任恐怕比台鐵更加重大。

▲太魯閣號出軌意外車廂竟發現罹難者頭蓋骨,今鑑識人員重返車廂採證。(圖/記者沈繼昌攝,下同)

▲太魯閣號出軌意外車廂竟發現罹難者頭蓋骨,鑑識人員日前重返車廂採證。(資料圖/記者沈繼昌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鐵太魯閣號2021年4月2日撞上違規施工翻覆軌道的工程車,導致嚴重出軌撞上隧道口釀49死,未料2年後在台鐵原狀保存的車廂殘骸竟發現還有頭蓋骨和遺骸,且有不少罹難者遺物,中間經過搜救、檢警和運安會調查等程序以及台鐵接手原狀保存,都未發現遺骸,事件發生後,檢方跳出來指責台鐵疏忽讓檢調努力被抹煞,外界多將矛頭指向台鐵。

不過律師陳孟秀今(4日)表示,看到消息的當下她實在感到無比的震驚,事發經過到現在已經兩年多的時間,太魯閣號的殘骸也移至保留地超過一年多的時間,卻在日本交流團來訪之際,被翻出這麼多的遺物。而對家屬來說真的是情何以堪!上周五(9月1日)台日交流研討會上,家屬知道找到更多遺骸,都是紅著眼眶。也有家屬從照片認出自己親人的遺物,秒噴淚。

陳孟秀說,她真的很想問,這過程到底出什麼問題?固然台鐵有其該負的責任,這幾天也看見許多人檢討台鐵的疏漏,但她想提醒的是,這件事不光光是台鐵單方面的責任,花蓮地檢署、運安會兩方的責任恐怕比台鐵更加重大。

首先陳孟秀點出流程問題,陳孟秀指出,太魯閣號列車當年在檢調人員調查完畢後,花檢偵結發還給台鐵,由台鐵進行後續保存工作。所以為什麼檢調人員當時候沒有發現現場遺留這麼多遺骸與遺物?據地檢署的新聞稿中,發現至少有18片的遺骸碎片。這輛事故列車,在刑事案件中屬於案發現場,裡面的遺物、遺骸都是廣泛的「證物」,花蓮地檢署沒有盡到保持「證物」完整的責任,也沒有完整蒐證,就簽結發還給台鐵呢?

▲▼二輛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車,115年將移往鐵道學院新建教育館內永久展示,成為員工安全訓練教材。(圖/台鐵)

▲二輛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車移往富岡機廠紀念園區永久展示,警惕台鐵及員工。(圖/台鐵)

陳孟秀更指出,即使檢調認為台鐵有責任進行後續車廂內部搜查及清潔,應該也要由「專業」的鑑識人員、檢調指揮台鐵進行。老實說,現場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發現頭蓋骨時,其他人並無法辨識出來那是什麼。就專業或工作職權本就只有專業的鑑識人員、檢調具備充足的知識,也負有此責任。持平而論,台鐵沒有發現那是頭蓋骨,並不是他們的問題,而是檢調機關的失職。

陳孟秀強調,更進一步來說,運安會在事後對這整起事故進行了完整的調查,包括比對每一位罹難者、生還者的座位,分析站票、坐票死傷影響程度。而這過程中,難道不需要對內部的遺留物進行確認與分析嗎?現場所留下來非車廂內的物品高達94件之多,運安會在調查過程中完全沒有發現嗎?不免讓人對於運安會調查報告的完整性打上一個問號。

▲▼太魯閣號事故家屬代表陳鵬年(右)、律師陳孟秀(左)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太魯閣號事故家屬代表陳鵬年(右)、律師陳孟秀(左)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2021年4月2日,太魯閣號事故發生時,救難工作投入搶救,陳孟秀說,救難人員都十分盡心盡力,能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在時間的壓力下救出這麼多的乘客,以及帶回罹難者的遺體,已經是非常可貴的一件事,也讓人尊敬與佩服。但大家也該誠實面對問題本質,應該檢討的是,在發生這種重大災害時,就現行規範中並沒有訂定相關的流程,要求哪一個機關必須要進行後續的清點工作,這是流程的疏漏,也是政府的責任。

陳孟秀指出,這次事件的發生,只是再一次證明,我們距離「安全回家」這件事,真的,還有非常非常遙遠的一段路要走;不要在停留於互相卸責,這是一個跨部門、跨部會的工作,應該由中央即行政院召集相關部會,重新檢討所有流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