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魯閣號出軌車廂驚見遺骨 國民黨:立院交通委員會應監督究責

▲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。(圖/國民黨提供)

▲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。(圖/國民黨提供)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案發生兩年半後,罹難者團體「太魯閣的眼淚」發言人王薇君意外在車廂內尋獲死者頭蓋骨碎片。對此,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2日痛批,整個行政系統的怠惰,就是輕視罹難者的尊嚴、對家屬的二次傷害,呼籲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應該採取行動,對運輸安全相關機關提出監督究責,要求行政院對此案做專題報告,並提出台鐵具體改革的績效報告,決定是否應由公正第三方組織去驗收。

林家興今日表示,還記得兩年半前,太魯閣號意外造成許多家庭的破碎,由於這場人為疏失造成的悲劇,也凸顯台鐵沈痾許久的問題。但傷口尚未結痂,這一次事故車廂又發現遺骨的荒謬事件,證明台鐵的結構性問題依舊存在,「不要今日公祭明日忘記,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更應嚴格把關!」

林家興呼籲,交通部與行政院應要拿出肩膀承擔,對於相關單位的疏失責任一定要給大眾一個交代,到底是多輕視受難者的尊嚴,才會出現這種離譜的行為?當年的檢警辛苦忍受高溫、汽油與腐敗氣味搜索偵查,後續發還車廂給台鐵已過了兩年多,卻在事故車廂中又發現遺骨,無疑是對受難家屬再一次的打擊,在車廂中遺留的牙齒、頭蓋骨等,導致罹難者無法入土為安,對罹難者的不敬,令人憤怒遺憾,而整個行政系統的怠惰,就是輕視罹難者的尊嚴、對家屬的二次傷害。

「家屬與社會都想知道,在這兩年半的過程中,相關單位是否互相踢皮球?」林家興質疑,每一次事件發生後的改革措施是否淪為官僚殺人、徒具形式的作業流程,就像2018年普悠瑪悲劇,行政院要求改善,之後又覺得沒事就可以解除列管,但對包商相關的管制措施依舊存在缺陷,又造成2021年的太魯閣號悲劇,根本就是惡性循環。

林家興批評,從交通部、台鐵對待這件事件的態度就知道,交通改革之路遙遙無期;所以,他要呼籲,交通委員會應該採取行動,對運輸安全相關機關提出監督究責,要求行政院對此案做專題報告,並提出台鐵具體改革的績效報告,決定是否應由公正第三方組織去驗收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