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緝犯7年坑90億!找人臥底混進自救會 im.B主嫌跑路還酒駕

▲▼台灣金隆科技公司旗下的P2P網路借貸媒合平台「im.B」驚爆詐騙,曾姓負責人曾國緯(本名曾耀鋒)與女友張淑芬。(圖/記者張君豪攝)

▲曾耀鋒(前中)躲過酒駕攔查,最後仍與女友張淑芬(後)在投宿的酒店遭拘捕到案。(資料照/記者張君豪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男子曾耀鋒(化名曾國緯)透過金隆公司成立im.B借貸平台,2016年到2023年間吸金90億元,事件爆發後,曾耀鋒向主要投資人坦承無力再支付本利,隨即在女友張淑芬協助下,駕車逃往大本營宜蘭,途中曾耀鋒曾被攔查疑似酒駕,但他拒絕酒測因而逃過一劫,最後仍在投宿的酒店被檢警拘捕到案,張淑芬則因此吃上隱匿人犯罪。

曾耀鋒在2016年間,因違反《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》遭判刑2年6月確定,因傳拘無著遭桃園地檢署發布通緝,他知道自己的身分無法擔任公司負責人,因此在同年間,找父親曾明祥擔任台灣金隆興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負責人,曾耀鋒自己則對外宣稱是「總經理曾國緯」,開始創設不動產債權媒合平台。

▲▼曾國緯Im.B吸金25億案,陳振中處長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營業處長陳振中試圖以假離婚方式脫產,被檢調發現後聲押獲准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檢警調查出,一開始時曾耀鋒透過自己的平台,拿出約2000萬元投資他人債權,後來為了擴大規模,賺取更多利潤,在2018年架設im.B網站,宣稱可運用P2P,提供債權媒合服務,所謂的債權,分為「不動產債權」、「票貼債權」,先由原始債權人借款給需要資金的人,然後im.B再將這些原始債權切割,讓投資人認購,定期收取利息。

im.B聲稱認購債權投資年息9%到13%不等,加上曾耀鋒會先創造近200個假投資人投資,因此陸續吸引了至少537名被害人加入,但實際上需要借錢的人並不多,曾耀鋒只好找人頭擔任假的原始債權人,讓被害人去認購這些根本不存在的債權,然後im.B再以後金補前金的方式,支付被害人利息以及到期本金。

整個平台運作到2023年4月周轉不靈,金隆公司高層找來一些大額投資人,坦承無法再支付利息,金隆公司先是聲稱im.B網站出問題,需要以人工方式發放利息,最後是公司高層出面舉辦說明會,坦承希望爭取時間,讓他們籌措資金,償還本金。

▲▼曾國緯Im.B吸金25億案,協理顏妙真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被視為大帳房的金隆公司行政協理顏妙真負責核算公司報表,現正收押中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被害人馬上成立自救會群組,有些im.B幹部冒名混充加入,掌握自救會的計畫,因此得知將有立委召開記者會揭發im.B吸金詐騙案後,曾耀鋒和營業處長陳振中等人馬上以假離婚、處分名下資產等方式脫產,曾耀鋒並在5月3日凌晨開租賃車載女友張淑芬往宜蘭逃逸。

曾耀鋒開到羅東中山路與站前南路口時,被警方攔查發現身上有酒氣,曾耀鋒不動聲色的假冒另名曾姓友人名義受檢,並表明拒絕接受酒測,等拿到拒測證明後,到附近的村卻國際溫泉酒店,以張淑芬名義投宿,不過檢警已經掌握他們行蹤,當天中午就到酒店將2人拘捕到案。

全案經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調查後,依違反《銀行法》、《洗錢防制法》、《刑法》使公務員登載不實文書、詐欺取財等罪起訴金隆公司、曾耀鋒、曾明祥、陳振中、帳房顏妙真、發言人黃繼億、前行政院顧問陳振坤等31名法人與自然人。

另外,總計查扣不法所得包括現金、存款,以及曾耀鋒私藏酒類、藝術品以及張淑芬的名牌包經拍賣變價所得共繼2356萬5261元,另有保險債權以及股票共值約955萬3431元,78筆土地、建物公告現值約5.6億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