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「政要名人加持」吸金90億 im.B曾耀鋒父子31人起訴

▲▼im.B詐騙吸金25億元案主嫌曾耀鋒(左起)與女友張淑芬移送北檢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吸金主嫌曾耀鋒(化名曾國緯,左起)與女友張淑芬現遭收押禁見中 。(資料照/記者黃哲民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台北地檢署偵辦p2p不動產借貸媒合平台「im.B」吸金案,先前發動3波搜索約談,歷經3個多月偵辦後,認定主嫌曾耀鋒(化名曾國緯)找來名人當代言,還多次藉故與政要名人合照,用來取信投資人,吸引民眾「出資借錢」給有需要的人,但其實只是用假債權包裝的龐式騙局,2016年起,吸金高達90億元,檢察官29日偵查終結,依違反《銀行法》起訴曾和女友張淑芬等31人。盛竹如等5人不起訴。

檢警獲報查出,川晟機構旗下的台灣金隆科技公司實際名義負責人式曾明祥,實際由兒子曾耀鋒掌控,在全台各地成立營運處或辦公室,向民眾聲稱每個人都可以自己當銀行家(i am BANK,簡稱imB),只要透過P2P模式集資借錢給有需要的人,除定期收息8%到10%,還有不動產抵押權可做擔保。

▲▼曾國緯Im.B吸金25億案,協理顏妙真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金隆公司協理、im.B大帳房顏妙真經3度約談遭羈押禁見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由於im.B曾參加金管會指導、金融研訓院主辦的台北金融科技展,還找來名主持人盛竹如代言,加上曾耀鋒不時秀出自己和政商名人的合照,不少投資人因此上當,依im.B業務指示,將錢匯入「原始債權人」的帳戶,再由金隆公司依投資人認購債權比例配息,但這些其實都是假債權。

▲▼曾國緯Im.B吸金25億案,4原始債權人交保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涉嫌提供人頭的im.B原始債權人陳正傑(左上起往右)、陳宥里、李耀吉、潘坤璜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依自救會成員估計,從2015年起,至少有5000人上當受騙,直到2022年年底開始,有投資人收不到紅利而驚覺受騙,向各處警調單位報案,2023年4月間,始終神隱的曾耀鋒曾舉行說明會,坦承所謂的債權幾乎都是假的,有被害人向北檢聲請保全證據,檢察官蔡沛珊立即指揮刑事局在5月4日發動首波搜索約談,並與先前立案調查的桃園檢調等單位合作,接連再2次搜索約談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黃宥寧翻攝)

▲士林行政執行分署多次拍賣imB吸金案扣押物。(資料照/記者黃宥寧翻攝)

全案至今仍有曾耀鋒、女友張淑芬、財務長潘志亮、大帳房顏妙真、新竹處長陳振忠等5人在押,而檢警調搜扣所得除現金300萬元、52個名牌包和各式名酒外,也查封了總值上億元的不動產45筆,其中包含主嫌曾耀鋒無償借給立委陳歐珀競選使用的宜蘭辦公大樓,北檢取得曾耀鋒等人同意後,啟動偵查中變價程序,經過多次拍賣名牌包、酒類、藝術品等動產變現近2000萬元,未來將分配給被害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