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宗ChatGPT扳倒詐團!1.5億虛擬金流超頭痛 檢警跟它學程式

▲▼ 首次ChatGPT幫助破案,刑事局南打偵查正鄭羽成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▲首次ChatGPT幫助偵破假幣商洗錢案,刑事局南打偵查正鄭羽成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記者吳奕靖、吳世龍、蔡怡萍/高雄報導

「ChatGPT」現在不只能回答各種疑難雜症,還能協助警方破案!高雄地檢署、高市刑大與刑事局南打三方合作,偵辦一起「假幣商」詐騙案,但由於虛擬貨幣流向龐大,又涉及程式語言、編碼等,讓沒有學過資訊工程的檢警全都相當苦惱,但檢察官靈機一動、想起現在新興的「ChatGPT」,透過它抽取有用資料與學習程式用語,搭配檢警日以繼夜的研究與分析,終於成功釐清貨幣流向,使罪證確鑿的主嫌得以收押!

首此藉由「ChatGPT」的協助,成功破獲虛擬貨幣詐騙的事件,起因為今年2月一名張姓女子求職帳戶遭利用洗錢,高雄地檢署檢察官呂尚恩發現戶頭在1個月內,有高達上千萬金流,明顯淪為詐團工具,積極介入偵辦後,在1個多月後破獲詐騙水房,總金流高達1億5千萬。

▲▼ 首次ChatGPT幫助破案,刑事局南打偵查正鄭羽成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▲大量密密麻麻的程式碼資料,讓沒學過相關資訊的檢警是相當頭痛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但假幣商35歲余姓男子研究虛擬幣、區塊鍊與交易漏洞已久,狡猾地設下複雜金流走向與斷點,要從網路資訊中掌握犯罪證據是相當不易,且新興的虛擬貨幣詐騙大打資訊戰,對於沒有鑽研過的檢警而言是相當頭痛的難題。

參與偵辦的刑事局南打偵查正鄭羽成表示,這起案件要從假幣商在網路上的「帳戶代碼」為脈絡,但光是相關資料就有高達3億多筆,他們3個人對於程式語言又是一竅不通,其中提領、轉帳、內外轉的龐大紀錄,密密麻麻的代碼與符號光看就非常複雜。

▲▼ 首次ChatGPT幫助破案,刑事局南打偵查正鄭羽成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▲透過ChatGPT給出的引導與方式,終於釐清虛擬幣流向成功將主嫌收押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鄭羽成說,當時檢察官呂尚恩靈光一閃,認為試試ChatGPT能不能幫上忙,於是他們一步一步嘗試、用資料內容詢問ChatGPT,並藉由其引導抽取有用資訊、除錯、理解處理資料的方法,釐清程式語言邏輯,甚至向ChatGPT「學習」自學寫程式,最後在積極的追查下,終於將這麼大的案件耗時半年成功偵破。

高雄地檢署檢察官呂尚恩、高市刑大偵查佐蘇詠群、刑事局南打偵查正鄭羽成為了此案可以說是廢寢忘食,其中鄭羽成才剛新婚、早就規劃來場難忘蜜月旅行,但正巧碰上這棘手的案件,太投入偵辦還差點影響蜜月計畫,還好妻子體諒、沒有抱怨,最後也成功趕在蜜月前將這波行動解決,順利與妻子完成蜜月之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