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磚5國變11國 評論:挑戰美元霸權「雷聲大雨點小」

▲▼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金磚峰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金磚峰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中央社

中國主導的金磚國家峰會擴大成員,接納伊朗、衣索比亞等6國加入;但香港財經人士認為,隨「金磚經濟」經濟走向衰退,挑戰美元霸權的構想,仍是雷聲大雨點小。

由巴西、俄羅斯、印度、中國和南非組成的金磚五國,近日在年度峰會上同意,自2024年1月1日起納入阿根廷、衣索比亞、伊朗、沙烏地阿拉伯、埃及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為正式金磚成員。成員將自5國擴大為11國。

香港網媒01今天刊出名為伽羅華的香港資深財經傳媒人文章,表示金磚5國以增加新成員以提升金磚的影響力的目的已經達到,但峰會此前曾揚言的「去美元化」、金磚共同貨幣等挑戰美元霸權的構想,卻雷聲大雨點小得可憐。

文章指出,南非在2010年加入成金磚五國(BRICS)後,並未如預期帶來可觀新經濟動力,金磚經濟雖在2015年前曾曇花一現,但後勁不繼,過去3年疫情期間,除印度經濟有些後勁外,金磚四國經濟逐步走向衰敗,甚至可以「十年金磚變爛銅」來形容。

文章表示,有人說這是金磚魔咒,過去10多年金磚國家不是出事,便是成長陷入停滯。

其中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遭制裁,近期已有人倡議金磚需要踢俄國出金磚。南非與巴西在通膨持續攀高、貨幣長期弱勢下,經濟了無生氣,印度經濟雖近年因歐美將大部分生產鏈移出中國而出現轉機,但其經濟總量在過去10年僅增長52%,遠遜於中國。

金磚整體經濟表現差勁,讓投資界跌碎一地眼鏡,不幸的是,作為金磚經濟火車頭的中國,自從2018年美中開打貿易戰以及清零自毀經濟的政策,令經濟大傷元氣,就算今年首季復常後經濟出現反彈,但第二季開啟斷崖式下跌模式,人民幣兌美元也下滑。

文章指出,此外,峰會引入衣索比亞及伊朗為新成員則是匪夷所思;衣索比亞人均GDP低,伊朗長期受西方制裁,看不到對提升金磚影響力有何好處,這只會讓其他獲邀的國家對加入金磚持審慎態度,令本來脆弱的金磚更加不團結,未來經濟有望起飛的印度也可能退出金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