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的太熱!時力喊訂「高溫假」和「高溫津貼」 保障勞工暫時免出勤

▲▼時代力量「高溫紀錄創新高 勞工要有退避權 」記者會。(圖/時代力量提供)

▲時代力量「高溫紀錄創新高 勞工要有退避權 」記者會。(圖/時代力量提供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因應極端氣侯來襲,今年夏日高溫屢破紀錄,時代力量黨團25日邀請中華快遞企業工會、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召開記者會指出,政府應研擬高溫假及高溫津貼制度,在極端氣溫下工作,勞工應有退避權,當溫度達一定標準時,勞工可以暫時免於出勤,「高溫」列為職場危險因子之一,政府也應比照危險津貼,訂定高溫津貼。

極端氣候來臨,熱浪席捲全球,今年7月更出現人類紀錄史上最高的地球平均溫度,國際勞工組織(ILO)估計,未來極端高溫的天氣恐讓人們無法在白天工作,2030年至少將導致8000萬個全職工作的勞動力損失。

邱顯智表示,根據氣象資料,台灣增溫速度比全球均溫上升還要快,台北上個月危險警戒就發布了12次,每天十多個縣市高溫警報連發。而全台因熱急症就醫的民眾次數,今年7月已暴增至875人,是前年同期數字的2倍以上,再再顯示落實勞工高溫工作的預防及保護已刻不容緩。

邱顯智指出,若雇主未提供勞工必要措施預防高溫危害,現行職安法已訂有相關裁罰。然而,去年政府實施戶外熱危害預防勞檢計9,619場,竟發現有高達三分之一以上事業單位違反規定,但其中只有3家遭裁罰,絕大多數檢查仍以限期改善為主,他主張,隨著氣候變遷加劇,高溫工作環境將更為嚴峻,政府對於違規業者的限期改善,應要有落日條款,加強課予雇主保護勞工的責任,並強化複檢次數,以確保業者有實質改善。

中華快遞企業工會理事郭勵治則表示,快遞從業人員多數都是使用自己的機車在戶外工作,紫外線最強、氣溫最高的時段從早上11點至下午1點間,運務也不會中斷。而由於中華快遞的客戶是銀行端,導致勞工需不斷從戶外進出銀行,加上銀行冷氣較強,在不斷地冷熱交替下,就很容易產生頭痛、中暑或其他熱傷害。

中華快遞工會認為,當溫度超過一定溫度時,應有更為彈性的工作時間安排,以避免高溫下工作,降低勞工熱傷害的風險,更應該在有業務需求,必須於高溫出勤時,給予適當的高溫津貼。

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朱智宇以機務人員為例,因維修火車時,常需在機廠內進行焊接、設備維修更換,廠內30多度以上的工作環境,僅靠著工業電扇作為通風設備,十分悶熱不適,也曾出現中暑等熱傷害狀況,其惡劣工作環境成為台鐵機務人力流動率高原因之一,出現「台鐵長官吹冷氣,現場員工吹電扇」的荒謬狀況,這3年已有近300人離職,為台鐵離職人數最高的職種,直接衝擊交通運輸安全及量能。

邱顯智強調,社會上還有許多需要長時間忍受高溫曝曬、悶熱環境的勞工朋友,像是停機坪上修理拖拉飛機的機場員工、營建工地工人、郵局郵差人員、高爾夫球場上的桿弟及場地維護人員、外送員、保全人員等,隨著整體環境升溫的趨勢,無論戶外或室內、工廠作業區的勞動者,都將受到高溫所帶來的職業傷害,長期而言,除了無助於工作效率,也會降低勞動參與。

時力黨團表示,支持政府制定「高溫假」,在極端氣溫下工作,勞工應有退避權,當溫度達一定標準時,勞工可以暫時免於出勤。另外,高溫做為職場危險因子之一,政府也應比照危險津貼,訂定高溫津貼,以做為雇主要求勞工出勤、未能行使退避權的補償。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