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總預算案出爐!勞保基金撥補加碼 主計長:考量長期債務

▲▼行政院院會記者會 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 朱澤民 莊翠雲 龔明鑫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主計長朱澤民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行政院24日院會通過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,勞保基金部分,撥補金額從1000億提高到1200億,再加上疫後特別預算100億,明年度將撥補1300億。對此,主計長朱澤民說,提高勞保撥補與勞保虧損無關,「是認為勞保有長期債務,財政有餘裕的話應該支持,讓勞保永續發展」。

針對勞保撥補部分,行政院長陳建仁先前指出,明年會撥補勞保基金1000億,是蔡總統上任以來連續第6次撥補勞保基金。而行政院24日通過明年度預算案,針對勞保基金的撥補部分,從1000億增加到1200億,若再加上疫後特別預算每年撥補100億給勞保,明年度將撥補1300億。

勞動部次長陳明仁說,因為人口結構改變,勞保財務改革勢在必行,事關廣大勞工權益還有事業單位的負擔,政府會持續溝通、凝聚共識。現階段針對大家在意的部分,尤其是政府負最終財務責任還有持續撥補有高度共識部分,都在持續進行,從109年開始政府就持續進行做撥補動作。

陳明仁表示,去年因為疫情關係,勞保基金財務水位稍為有偏低,今年謝謝行政院在遵守財政紀律情況下,可以最大幅度增補勞保財務預算,所以可以看到,今年6月勞保基金的餘額已經回升到8600億,相信明年以後整個財務相對穩健。持續溝通期間,還是會針對勞保財務部分蒐集意見,穩健做財務改革規劃。

主計長朱澤民補充,現在勞保基金的餘額已經回到8600多億,「並不是因為勞保有虧損,是認為勞保有長期債務,財政有餘裕的話應該支持勞保,讓勞保永續發展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