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排放核廢水恐釀「中秋魚價崩盤」 漁業署長:加強秋刀魚檢測

▲因應日本排放核廢水,漁業署長張致盛表示將提高檢測量能,確保水產品安全無虞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▲因應日本排放核廢水,漁業署長張致盛表示將提高檢測量能,確保水產品安全無虞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日本預計今(24日)台灣時間中午12時將含氚核廢水排入海洋,正值中秋節水產品銷售旺季,不少漁民擔心魚價崩盤。農業部漁業署長張致盛今表示,日方決定排放核廢水,第一時間已透過外交部向日方表達抗議,不僅台灣漁民擔心,連日本漁民也反對;因應日方強行排放,將提高檢測量能,尤其針對北太平洋區主要魚種秋刀魚,嚴加把關,但強調目前各項檢測均合格,消費者可以安心購買食用。

漁業署今舉行中秋節水產品燒烤禮盒上市記者會,全台各區漁會代表參加,對日方今天中午將排放含氚核廢水表示憂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蘇澳區漁會總幹事陳春生批評,日本以海洋立國,卻把海洋當成垃圾場,實在很不負責任,如果鄰近國家也比照任意排放,將成海洋浩劫,呼籲日本可以跨國、跨部會組成監測小組,否則一旦發生污染,魚價恐會大崩盤。

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也說,雖然日本聲稱廢水經過多年處理,但一旦出問題,腐蝕不用一周就會發生,正值銷售旺季,漁民擔心買氣受到影響,只要一條魚出狀況,不只是價格崩盤,而是攸關生計問題。

張致盛表示,自從福島核災後,漁業署即針對沿近海及遠洋漁獲物進行銫-134及銫-137採樣監測,目前共檢測4537件,並新增「氚」檢驗項目133件,檢測結果均合格,因應日方今起排放,將加強檢測量能,每年至少3000件,也會針對北太平洋主要魚種秋刀魚加強檢測,從每年不到50件,提高到至少80件以上。此外,9月起也安排水試所試驗船到北太平洋漁區去採集魚體和海水樣品。

張致盛指出,日方今起開始排放,衝擊有待評估,將與原能會討論,如何調整檢測流程,是否逐船、逐批檢測,還要看檢測量能與實際監控報告來評估,強調會從三大源頭管理,包括撈捕時的海域、到港上市前的漁港,以及上市後的抽檢,源頭沒問題,後端就不會有問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