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本工資有望漲3%!時薪月薪脫鉤? 鄭文燦:會做通盤考慮

▲鄭文燦致詞表示,這是一項雙贏的合作,提供桃園地檢署團隊更良好的居住環境。(圖/記者沈繼昌攝)

▲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。(圖/記者沈繼昌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勞動部預計在9月8日邀集勞資雙方與學者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,討論明年基本工資調整幅度;外界預期,調幅約3%。針對工商界擔憂衝擊製造業,建議月薪、時薪脫鉤調整,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說,過去其實月薪跟時薪調整幅度略有不同,會做一個完整通盤的考慮。

今年基本工資為月薪2萬6400元、時薪176元,若明年調升3%,月薪將調升792元、來到2萬7192元,時薪則調升5元、來到181元。而若調升,也將是蔡政府連續8年、任內年年都調升基本工資。

鄭文燦說,政府在過去的7年每一年都有調整基本工資,平均調幅是4.05%;他強調,基本工資的調整有一個機制,包括勞、資、專家跟政府代表,預定是9月8日開會,目前的考慮因素包括物價指數、經濟成長率,也包括勞工的期待、企業可接受的程度,「目前還在準備階段,相信9月8日針對基本工資的調整,會有一個明確的決定。」

針對工商界期盼月薪、時薪脫鉤,鄭文燦說,過去其實月薪跟時薪調整幅度略有不同,會做一個完整通盤的考慮。他說,尤其是目前整個台灣在疫後復甦,通過3年的疫情,雖然出口略有衰退,但國內服務業景氣是好的,出口指標也在今年第四季逐漸恢復,庫存消化完後,會有更大的成長率。

鄭文燦指出,事實上,過去7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是亞洲四小龍之首,超過3%,其他的日韓香港還輸給台灣,「我想今年的調整會做周延的研議。至於衰退的中小企業或是遇到困難的製造業,我們也會想辦法傾聽他們的需求、提出合理的對策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