芒果賣日韓賺更多 陳吉仲:農產品銷中占比剩9%「成功擺脫依賴」

▲農業部長陳吉仲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▲農業部長陳吉仲在臉書宣布好消息:中國已落居台灣農產品外銷的第四大市場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中國國台辦昨以台灣芒果驗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為由,暫停台灣芒果輸入。農業部長陳吉仲今(22)日再度在臉書發文,以「宣布好消息」聲稱,農產品外銷中國金額占比已從2018年最高23.2%,降至今年7月的歷史新低9.1%,中國已落居我農產品外銷第4大市場,美國與日本成為外銷的前兩大市場,「芒果就是一個成功擺脫依賴中國單一市場的案例。」

陳吉仲臉書指出,中國昨以有介殼蟲為由,不與我國進行科學性對話,再度不遵守國際慣例單方面宣布暫停輸入台灣芒果,「我要趁此機會告訴大家,芒果就是一個成功擺脫依賴中國單一市場的案例」,台灣芒果外銷韓國、日本價格是中國市場的3到4倍,顯示芒果出口結構朝高端消費市場調整,已成功擺脫不遵守國際規範市場的依賴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吉仲說,芒果曾一度高度依賴中國市場,2019年外銷中國比例一度高達47.6%,到了今年已經降到11.6%。截至今年7月,台灣芒果外銷出口值共1474.5萬美元,總外銷量是3873公噸,外銷值第一名是日本567萬美元、715公噸,第二名是韓國384萬美元、628公噸,接下來是香港303萬美元、1458公噸、最後才是中國171萬美元、938公噸。

陳吉仲進一步指出,農產品外銷中國大陸的金額占比已從2018年最高的23.2%,降到2022年的12.9%,「我更要跟大家宣布好消息,今年統計到7月,已經降到歷史新低9.1%」,美國與日本已超越中國大陸,成為我國農產品外銷兩大主力市場;而水果外銷中國金額占比部分,更從2019年最高80.1%降到2022年的1.6%,其中日本市場就佔了一半以上。

陳吉仲說,日本市場是高品質、高規格的要求,台灣農產品能走到日本市場就能走向全世界,「我們成功擺脫不遵守國際規範之市場的依賴,不再回頭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