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today入圍華文永續新聞報導獎 「台灣長照家庭圖鑑」獲肯定

▲▼第七屆《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》入圍名單揭曉。(圖/記者陳詩璧製作)

▲第七屆《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》入圍名單揭曉。(圖/記者陳詩璧製)

記者陳詩璧/台北報導

第七屆『全球華文永續新聞報導獎』今(21日)公布入圍名單,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專題中心所製作的「台灣長照家庭圖鑑」入圍專業組平面類,繼『銀響力新聞獎』後再獲評審肯定。

相關新聞:台灣長照家庭圖鑑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2023年專業組有62家媒體與機構參加,學生組則有25所學校報名,報名件數高達688件,參與度高,非常踴躍。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此次入圍的專題報導「台灣長照家庭圖鑑:脫節的政策—為何我的家人找不到人照顧?」,是台灣第一套探討「長照與移工」制度衝突造成長照困境的報導。歷經為期3個月的深入採訪,透過5個案例,突顯政策脫節導致家庭照護問題。採訪團隊還突破疫情限制,透過插畫和音檔,將受訪者的心境形象化,讓讀者進一步了解長照家庭的實際困境。

▲台灣長照家庭圖鑑。(圖/王譯萱製)

▲台灣長照家庭圖鑑。(圖/王譯萱製)

關注「生態文明」、「永續發展」議題的《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》在27位評審經過一個多月的審查,共選出116件作品入圍。「人氣奬投票」也同步開跑,歡迎至官網幫你最喜愛的入圍作品衝高票數,還有機會獲得HTC VIVE FLOW可攜式VR眼鏡,隨時輕易地沉浸在元宇宙世界。

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表示:「在後疫情時代,新聞採訪的活力與能量也報復性成長,今年不但看到新聞人追究各種多年沉痾的不屈不撓精神,及發現微小新問題的敏銳嗅覺,更欣見許多作品經過長期蹲點深耕紀錄,投入大量人力多點跨國採訪,挖掘困難而複雜的議題,成就了一篇篇擲地有聲的報導,令人欽佩!」。而第七屆《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》得獎名單將於10月15日舉行的頒獎典禮中揭曉。

在學生組作品中,從天災人禍引發的糧食危機、震災重生,到城市關懷的新農返鄉耕作、青銀共居、世代隔閡、都市開發與古墓保存;討論環境生態的台灣原生種龜、淡水水域遊憩發展、海口生態環境演變、變調的生態攝影、蜜蜂生態、光電、循環經濟,即使其中不乏老議題,但仍有新的觀點建議;在與學子們息息相關的教育或政策上,作品也檢視著如國營甄試作弊、雙語議題、原民教育、身心障礙學童的融合教育。長期被熱議的醫護工權、捐血法規修訂、偏鄉醫療、遊民問題、跨性別議題、資安控管…學生組以未來的媒體人眼光,提出了新一代的觀察批判與解方。

專業組的作品包羅萬象,從碳捕獲、碳權、碳交易的討論,到ESG的真假、淨零戰略是否扎實、飲食產業碳排挑戰、生態旅遊與低碳消費。在全球能源危機大議題下,探討歐洲發展核電與再生能源、核能汙水、光電爭地與環境衝擊、風電綠能和鯨豚保育的兩難、氫氣發電新模式、廢棄太陽能板高效回收技術等今年的熱門議題。社會面的長照家庭和偏鄉長照困境、疫情後家庭暴力遽增、高中職休退學率上升、銀髮族的工作力、居住正義、中途少年的觸法自白、到近期大眾關注的行人地獄、跨國電訊詐騙。亦有許多珍稀的動物報導:難見的酷寒北極熊、瀕危的草鴞、動物虐待、深入海底的珊瑚保育區、小毛蟹帶動的經濟生機。或是關心國土保育新模式、林業政改革進展、農業品種侵權問題、蛋荒危機、友善耕作、蔬果裸賣的難題、回收場要如何存續。有獨家報導或全面觀察,導引大眾從微觀到宏觀剖析各種事件與現象的核心問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